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 Industri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Taiwan Governor-General's Office

  • 點閱:1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這不為人熟悉的單位是許家維本次在尊彩藝術中心籌畫多時的個展名稱,而這也是他今年所發展而出,極富深度歷史探源的系列。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這個單位的出現,主要是台灣在日本時代的歷史發展中,因其殖民地工業化的政策導向,原意設立工業試驗所,然時局丕變,隨著二戰情勢的演變,導致工業傾向於軍需產業化,因此日本內閣在1938年1月決定「生產力擴充計畫」,工業試驗所之構想和中央研究所工業部之擴充結合為一,並於1939年4月成立工業研究所。這段歷史隨著美軍轟炸以及國民政府改建為空軍總部後,也逐漸地被遺忘與改寫。許家維透過其中所涉及的科學及工業發展的變遷脈絡,發展出三件迥異但卻相互交織的錄像裝置。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這不為人熟悉的單位是許家維本次在尊彩藝術中心籌畫多時的個展名稱,而這也是他今年所發展而出,極富深度歷史探源的系列。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這個單位的出現,主要是台灣在日本時代的歷史發展中,因其殖民地工業化的政策導向,原意設立工業試驗所,然時局丕變,隨著二戰情勢的演變,導致工業傾向於軍需產業化,因此日本內閣在1938年1月決定「生產力擴充計畫」,工業試驗所之構想和中央研究所工業部之擴充結合為一,並於1939年4月成立工業研究所。這段歷史隨著美軍轟炸以及國民政府改建為空軍總部後,也逐漸地被遺忘與改寫。許家維透過其中所涉及的科學及工業發展的變遷脈絡,發展出三件迥異但卻相互交織的錄像裝置。 許家維,1983出生於台中,現生活與工作於台灣台北。2010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對於亞洲冷戰時期被遺忘的歷史有著濃厚的研究興趣,作品發展出對於探究現實與幻象、歷史與當下間的敏銳知性,並透過建立鏡頭以外的事件,連結正規歷史描述所未及的人與地方的關係。
他不斷的嘗試融合當代藝術與電影的語言去發展作品,並關注於如何透過影像創作介入現實,進而生產一種介於敘事世界與現實之間的異質敘事體。同時透過一種批判的態度,透過影像的能力,將場域帶到美術館外任何一個地方,作為影像創作在政治實踐上的可能。2016年,他的作品參展台北雙年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視野」展區,並曾於2015年由策展人評選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光映現場」展出、2015年於荷蘭凡・阿比美術館(Van Abbemuseum)以個展形式展出、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同年更入圍了Hugo Boss亞洲藝術大獎。另外也曾在許多的美術館及國際影展展出,包括Jeu De Paume美術館、第三十九屆鹿特丹影展(The 39t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2012的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2012台北雙年展、以及在龐畢度藝術中心(Centre Pompidou Paris)、柏林世界文化之家(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 Berlin)及西班牙的索菲亞美術館(Reina Sofia National Museum Madrid)所舉辦的相遇國際錄像藝術節(Rencontres Internationales Paris/Berlin/Madrid)。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