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起 : 臺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的內涵與省思

  • 點閱:4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有別於本所過去出版的純學術性專書,屬於「學術普及」類書籍,具有更高的可讀性和實用性。本書十二篇文章的作者來自臺灣不同族群,他們都對臺灣原住民部落有高度的奉獻熱忱和身體力行的深刻體會,且參與本所2007年起推動的「臺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獎助計畫」;並於此獎助計畫施行十年舉行的「臺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的內涵與省思」研討會中,將他們長期的部落參與心得撰文發表。「臺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獎助計畫」徵選碩、博士研究生、長期從事部落工作者,對臺灣原住民社區或部落發展提供服務,協助部落資源的拓展與文化的更生,促進民族所與原住民社群的交流與合作。關注當代原住民的困境與國家及市場等不同外在機制的關係、在部落推動公共事務時主客定位的思辯、部落工作者的跨文化經驗與反思、部落長期照顧與原鄉教育、傳統生態知識與現代環境治理和部落農業發展等。

蔡政良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現職為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助理教 授。擔任臺東阿美族都蘭部落頭目的總幹事,深度參與部落公共事務與祭儀 活動。另具民族誌紀錄片導演身份,並擔任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總監。新竹 客家人。阿美語名字為 Futuru,象徵意義為勇敢的好人。黃盈豪國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博士,現任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 位學程助理教授,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祕書長。在九二一大地震後蹲點大 安溪流域泰雅族部落,推動部落共同廚房,期待深化泰雅 Gaga 文化中共食 共做的精神,使部落永續自足共同照顧。以身為社工為榮,相信社區工作是 社會工作的出路,並催生社工工會、從事社工教育。羅恩加(Watan  Taru)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泰雅族人。現職為石磊部 落羅慶郎自然農場的農人,專長為社區發展、部落人才培力與組織、生態農 業、原住民文化。董恩慈(Syaman  Lamuran)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博士,現為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蘭 嶼 Iratay(漁人)部落達悟/雅美族人。長期在島上部落深根,積極參與在地 NGO 組織,這幾年著重於結合島嶼海洋知識與環境教學模式研究。研究興趣 包含當代原住民社會變遷、原住民傳統知識、島嶼研究,環境教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