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母愛創傷 走出無愛的陰影,給受傷女兒的人生修復書

  • 點閱:4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母愛創傷的孩子,終其一生都在問: 媽媽,妳愛我嗎? 美國版《情緒勒索》作者蘇珊.佛沃探討「母女關係」力作。

  「我永遠都不要像我媽一樣!」
  這是憤怒,也是一個女兒最悲痛的呼救……
  
  不斷落入同一種失戀循環,不敢相信自己多可愛的妳;
  無論學業、工作表現再優,總嫌自己太笨太沒能力的妳;
  很害怕自己當了母親,卻無法好好愛小孩的妳……
  不是妳不夠好,
  而是妳的媽媽,傷了妳太久、太深、太重。
  
  她總是只看見她自己,看不到妳;
  她黏著妳纏著妳,妳好不容易擁有自己的生活,卻一再被她破壞;
  妳的人生受她操控,妳的喜怒哀樂被她玩弄於掌心;
  妳也只是個需要母親的小女孩,就得當起「小媽媽」照顧自己和脆弱的她;
  妳受到此生最不堪的虐待、凌辱,但她冷淡地默許那發生;甚至施虐者,是她。
  
  真的好痛,要承認「媽媽其實並不愛我」……

  我們最初的愛是母親,剝奪了這份愛的竟也是母親。但妳如何去怪妳媽媽呢?所有糾結只能化為自責:「她其實是愛我的,一定是我有問題,是我不配被愛,是我不好!」

  帶著這傷長大,人生屢屢碰壁,妳不懂為什麼。

  妳當然值得愛!然而,就像作者本身及書裡的受傷女兒們一樣,妳母親沒有能力愛妳,她走不出自我的生命困境,卻也抽乾妳的自信,因而,妳被巨大的失落感困住了。
  
  面對並理解,一點一滴地愛足自己、修復關係。

  透過實際練習,蘇珊.佛沃將一步一步地引導妳重拾自我,與母親重新建立界線,進而修復關係。

  謊言與真相練習,讓妳認清母親常引發妳罪惡感的話語;經由「這就是妳對我做的事」四步驟,釐清痛苦的源頭;以非防禦性溝通回應批評,寫出立場聲明,對母親說不……這些方法帶妳釋放壓抑,走出過往陰影,重塑母女關係的嶄新模式,最重要的是,讓妳重獲自信與自尊。
  
  母親或許沒有給妳足夠的愛,但妳是一個能夠愛的人。
  
本書特色

  ◎認清「無愛母親」的五種典型:嚴重自戀的母親;過度糾纏的母親;控制狂母親;需要母愛的母親;忽視、背叛或打擊孩子的母親。

  ◎蘇珊.佛沃博士向來擅長說出人們難以面對的真相,以及大家在「完美伴侶」與「快樂家庭」表象背後對待彼此的真實樣貌。隨著愈來愈多女兒帶著母親留下的傷口前來求助,以及自己在母親過世後,對於這段母女關係所走過的療傷經歷,她決定陪伴因母親沒有愛人能力而受傷的女兒們,辨識母愛創傷,進而療癒母愛創傷,修復母女關係,細細撫平那深觸靈魂的傷。

  ◎【國外書評】
  .「這是一本劃時代的作品,內容有力、易讀,又能提供情感支持,完全符合女性的需求。」——貝芙麗.英格爾(作家,著有《情緒的療癒》、《好女孩症候群》)

  .「蘇珊.佛沃的智慧與遠見,拯救了數百萬的生命……這是一本威力驚人的自我療癒指南。」——卡洛.H.布朗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塞梅爾神經科學和人類行為研究所傑出研究教授)

  ◎妳深深受了傷,但妳可以幫自己療傷:這個量表有助於釐清長久以來,「母女關係」對妳造成的影響。
  妳是否:
  •不確定母親愛不愛妳,並且在想到她可能不愛妳時,感到一陣羞愧?
  •感覺必須為所有人的幸福負責,卻獨漏自己?
  •相信母親的需求、欲望和對妳的期待,比妳自己的想法重要?
  •相信必須努力才能得到愛?
  •相信無論妳怎麼做,母親都會覺得不夠?
  •相信妳必須保護母親,即便清楚她的所作所為正在傷害妳?
  •只要不配合他人就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是壞人,尤其面對母親時特別嚴重?
  •不願跟母親分享生活細節與感受,因為知道她會拿來對付妳?
  •感覺自己不停在追求他人的認可?
  •無論有了多少成就,仍常感覺害怕、內疚、渺小?
  •懷疑自己有什麼毛病,並怕因此永遠找不到愛妳的另一半?
  •不敢生小孩(前提是想生小孩),因為怕他們「會變得跟我一樣一團糟」?

  這些都是無愛母親留下的傷,根源通常可追溯至妳的童年。但即便發現每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都請不要認定自己「完了」或「注定毀了」。藉由本書協助,妳可以立刻做出許多實際改變,改善人生。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黃惠萱心理師(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專欄作家)

作者簡介

【美國版《情緒勒索》作者】
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 PhD)

  國際知名的諮商師、講師及作家,心理治療執業經驗超過四十年,在美國南加州的心理衛生及醫療機構擔任諮商師、講師及顧問。

  她率先提出了「情緒勒索」概念,其著作《情緒勒索》熱銷全球二十年。

  另著有多部心理經典,《愛上M型男人》、《父母會傷人》均為《紐約時報》排行榜的暢銷書,以及《跳痛的愛》等書。

  除了臨床治療及寫作,她還透過大眾媒體分享珍貴的專業經驗,曾上過三百多個電視及廣播節目,並曾於美國廣播公司主持全國同步聯播的談話節目,長達六年。

  ●若有諮商相關問題,可以上蘇珊.佛沃的個人網站提問:www.susanforward.com,或者寫電郵到:susanforward6@aol.com。

譯者簡介

葉佳怡

  台北木柵人,曾為雜誌編輯,現為專職譯者。已出版小說集《溢出》、《染》,散文集《不安全的慾望》,譯作有《五天》、《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返校日》、《憤怒的白人──直擊英國極右派!》、《變身妮可──不一樣又如何?跨性別女孩與她家庭的成長之路》、《恐怖老年性愛》等十數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