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日本陶瓷器入門

  • 點閱:2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解讀陶瓷器基本知識與各種造型紋飾,深入淺出、簡潔易懂。◆ 收錄超過150張精緻圖片與插畫,華美光潤的質感躍然紙上。◆ 介紹日本14個名窯產地作品特色、歷史沿革,輕鬆掌握鑑賞重點。◆ 傳授如何正確挑選、使用陶瓷器的超實用生活資訊。◆ 入門者常見疑問Q&A,由專家解答關於陶瓷器的種種疑惑。
  用途豐富且具有多樣面貌的陶瓷器,高貴如古董珍寶、親切如日常用品。  陶器溫潤厚實,瓷器薄滑光潤,土器質樸拙趣……  令人愛不釋手的陶瓷器皿,其中隱藏著怎樣的學問呢?
  本書詳細解說陶瓷器基礎知識及各種專業用語,透過豐富的圖文範例與清楚易懂的版面設計,帶領讀者走入細膩深廣的日本陶瓷器世界!
  第1章──陶瓷器的裝飾  介紹十種不同的裝飾手法及紋樣設計,為每個外型相異的陶瓷器皿注入生命與獨特性。
  第2章──日本全國知名產地  廣蒐十四個知名產地,剖析由不同風土文化衍生出的作品特色。
  第3章──日本陶瓷器的沿革  了解陶瓷器在歷史中的演變,認識重要的日本陶瓷藝術家。
  第4章──陶瓷器的基本知識  器皿的各部位名稱?陶器與瓷器有何不同?越貴的越好嗎?……
  第5章──陶瓷器的挑選及使用方法  正確的挑選及使用方法,不可錯過的實用資訊。
作者簡介
松井信義
  1945年於中國瀋陽出生。返回日本後,分別曾在母親的故鄉京都、父親的故鄉石川縣七尾市生活。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進入一般公司工作,後來赴美留學。1970年回到日本。1977年在東京九段上開設器皿專賣店「花田生活器皿店」。開店一年後,他認識了白洲正子,受到許多薰陶。直到現在,他仍持續與日本全國各地超過兩百位以上的陶藝家共同製作精緻、方便使用的生活器皿。
審訂者簡介
呂嘉靖
  資深陶藝工作者。生平鑽研歷代名窯、工法、古釉,致力陶藝創作與教學推廣逾三十年。現任中華民國陶藝協會榮譽理事長,兼具創作與理論的當代陶藝名家。作品屢受國內外邀展、獲獎。以旅行、觀摩、實作,鑄古融新。足跡遍及中國定窯、汝窯、鈞窯、景德鎮窯、長沙窯、龍泉窯等五大名窯八大窯系和主窯及偏窯口;日本名窯如京都、常滑、信樂、備前、有田、金澤、九州名窯及六大古窯區,並實地交流與燒製作品。對日本陶藝特色、名家及美學均有涉獵。著作《樂陶陶》書系被各大院校選為參考書,獲選「好書大家讀」殊榮。
譯者簡介
黃薇嬪
  在故宮博物院和大英博物館看到玻璃櫃裡的陶瓷器,只覺得那是歷史悠久的花瓶;在京都清水寺附近的藝品店看到動物陶瓷筷架,也只是覺得好可愛,殊不知那些都是工匠們的心血結晶。翻譯這本書,以及收集、閱讀參考資料的過程中,才逐漸瞭解到陶瓷器世界的博大精深。

第1章 利用各式技巧製造出陶瓷器的樣貌--陶瓷器的裝飾陶瓷器的魅力青花-白底帶著簡單的藍,無論古今同樣受人喜愛彩繪-如繪畫般華麗嬌豔鐵繪-從釉彩底下溫和又強力的浮現白瓷-令全世界傾心的通透之美釉藥-植物釉與金屬釉編織出豐富的表情白化妝法.刷痕法-以白色塗層表現溫柔風情鑲嵌法.剔花法-直接裝飾在素坏上呈現表情層疊法∕揉合不同黏土製作出拼花陶瓷工藝品擠繪法∕以擠鮮奶油的方式裝飾花樣窯變∕從窯爐中誕生意想不到的美麗陶瓷器的紋樣∕古今陶瓷器上描繪的主題【陶瓷器專欄】新的陶瓷器卻有裂痕?--「釉裂」
第2章 找尋令人怦然心動的陶瓷器--陶瓷器的產地日本全國陶瓷器產地分布圖有田燒∕日本瓷器的代表,擁有工整外型與玉般質感唐津燒∕朝鮮半島陶工製作出富含泥土風情的陶器小鹿田燒∕獨特傳統技法展現民藝運動風範萩燒∕顏色與手感厚實。享受千變萬化之美備前燒∕窯爐火焰創造出七種變化。質感厚實京燒∕文化重鎮孕育出工整華麗的陶瓷器信樂燒∕粗糙坏體帶著「閑寂」風情伊賀燒∕豪邁、不對稱的造型最受到茶人喜愛瀨戶燒∕大名鼎鼎的瀨戶燒擁有千年歷史常滑燒∕以茶壺最聞名。從中世紀開始持續製造日用陶器美濃燒∕分為黃瀨戶、瀨戶黑、志野、織部。桃山文化的代表九谷燒∕絢爛華麗的瓷器為富豪象徵益子燒∕樸素摩登的生活陶器之中潛藏著「實用之美」笠間燒∕來自關東最古老的窯廠,兼具傳統與革新日本全國陶器市場∕找尋珍寶【陶瓷器專欄】陶瓷器的產地關係圖
第3章 日本陶瓷器名家--陶瓷器的沿革古田織部∕以藝術總監之姿在陶瓷界發起革命本阿彌光悅∕施展多元化才能,自由表現豪邁與王朝之美野野村仁清∕華麗彩繪與巧妙成型技巧,使作品成為京燒範本尾形乾山∕琳派洗練的作風受到京城居民的喜愛品茶與陶瓷器第一代 酒井田柿右衛門∕日本首位成功燒製彩繪瓷器者第十二代 今泉今右衛門∕復興色鍋島技術北大路魯山人∕追求飲食與器皿之間最美好的協奏曲河井寬次郎∕釉藥達人追求如何增添生活陶器的美感濱田庄司∕以益子為製陶基礎誕生出名作民藝運動與陶瓷器日本陶瓷器的歷史年表【陶瓷器專欄】何謂「古董」
第4章 不敢大聲問的初學者疑問--陶瓷器的基本知識Q哪裡能夠找到好器皿?Q在益子窯燒製的陶瓷器都稱為「益子燒」嗎?Q什麼是「作家作品」?與其他器皿有哪裡不同?Q器皿的名稱複雜,令人一頭霧水陶瓷器各部位的名稱Q如何鑑賞陶瓷器?Q價格愈高真的愈好嗎?Q如何區分陶器與瓷器?Q何謂「陶瓷器」?陶瓷器完成前登窯的流程【陶瓷器專欄】嘗試挑戰製陶
第5章 輕鬆選,長久用--陶瓷器的挑選方法、使用方法器皿的形狀與名稱∕日本器皿款式的多樣化舉世聞名挑選∕挑選過程也是瞭解自己的過程。自由選擇喜歡的作品使用前∕使器皿能使用得更長久,並讓料理更美味清洗.收藏∕輕輕手洗、仔細擦乾後收納清理.修復∕輕微損傷可自行修復。也可選擇「金漆修復」
日本全國的美術館∕與名物相遇
後記索引攝影協力參考文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