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政治學概論

  • 點閱:4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們由於不同理由而賞玩政治。一些人將之視為一場公開比賽─在選舉之夜看著選票源源而來可能是一件令人興奮之事。另一些人則享受著政治過程的參與感─投入某次競選或論證某個重要問題。這本《政治學概論》就是為旁觀者、參與者,以及不諳政治的人而寫的。

 本書的基本假設是,政治影響我們生活的所有層面。一個有效的政治體系對一個有效的社會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對政治的旁觀者而言,我希望此書讓政治更具魅力;對主動參與政治的人來說,我希望此書為這種興趣和熱情開闢新的門路;對不諳政治的朋友們,我希望此書能證明政治的內涵無論對個人或社會都極富價值。


 本書盡可能地曩括了各種政治話題,但主要策略在於強調政治的「功能」。特別是,把政治作為社會分配利益和代價的一個功能加以探討。


 本書由五個部分組合而成。第一部分分析政治的若干定義和概念。「政治的模式」一章試圖藉由政治與人們所熟悉的遊戲﹝如足球和西洋棋﹞的比較以解說政治。這一部分是以一個觀念來作結論,即:政治是由一個社會中決定誰得到什麼的手段而發展起來。


 第二部分檢視了處在權力、政治文化、經濟制度和意識形態體系等環境之內的政治。


 第三部分探討了政治體系中機構制度─如立法機構、行政部門、官僚組織和法院─的角色。


 第四部分從那些欲對政治過程施加影響的個人或團體的角度來觀察政治。在這一部分,討論了政治參與的諸多形式,包括投票行為、政治利益團體的活動。我們還思索了為何有些人認為必須訴諸更直接的,即使是暴力的參與與形式的問題。


 第五部分觀察國際政治體系,主要集中在下述問題上─「各國之間的政治是否有別於各國內部的政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