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 澤爸42個慢溝通提案,幫爸媽戒掉情緖恐嚇式的快教養

  • 點閱:2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受父母信賴的親職教育專家
--------澤爸的親子溝通力作!

  幫助現代忙碌的爸媽緩解速效教養焦慮,
  改掉脫口而出、用罵表達關心、因心急而命令的說話習慣,
  以情理兼具的溝通方式,
  建立一輩子聊不停的親子關係。

  本書分享親子溝通:
  3大原則:達到共識、得到雙贏、互相理解
  6大類型:傾聽、教導、討論、聊天、詢問、感受
  42個提案:各種親子情境隨時活用

  教養,不是強拉著孩子快步賽跑!不走吼叫打罵派,用愛滋養,用理教導,親子溝通最佳代言人──澤爸,撫慰全台父母的親子溝通教養書。讓爸媽與孩子從緊張高壓的世界慢下來,看到親子關係的本質,真實體會親子溝通的真諦。

  ◆父母說出口的每句話,都是教養

  爸媽所說的每句話都是教養,因此對孩子說話更不能不經意、忽略、覺得沒什麼。脫口而出的回應,可能讓孩子覺得爸媽不關心、不想聽,除了達不到溝通效果,孩子也可能學會同樣的溝通方式去對待他人。

  ◆快教養的「速效管教」vs. 慢溝通的「深遠交流」

  「不收玩具,就全部丟掉!」「又跌倒,怎麼那麼笨哪!」「再不乖,等爸爸回來修理你!」
   
  世界變化太快,各種教養資訊充斥在身邊,身為爸媽很難不被影響,以為教養像工作一樣,要有效率、有產值,於是使用看來快又有效的方法,像是命令、批評、要求、恐嚇;但因為教養重過程而非結果,部份求快的方法,其實很傷孩子心,但爸媽可能沒察覺到。

  本書希望爸媽跟孩子可以從高壓緊張的教養環境緩下來,相對於快教養的管校效率,澤爸提出兼顧情感交流的「漫溝通」主張。
 
  ◆「慢」並非只是「速度慢」而已
   
  「慢」是把目標放在聽懂孩子想表達什麼;
  「慢」是把目標放在思索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慢」是把目標放在讓孩子在愛的交流中,建立一輩子的感情基礎。

  溝通是為了理解,而不是為了讓孩子聽話。當爸媽稍微放慢心態與速度,就能達到溝通的本質:達到共識、得到雙贏並互相理解。

  「慢溝通」從孩子角度出發,與讀者分享並探索,如何溝通更能引導孩子情緒、培養孩子品格、訓練孩子獨立。良好的親子溝通,不僅能營造一輩子的親子關係,也能讓孩子學會與他人的溝通技巧。

  ★★澤爸的慢溝通法則★★

  ●戒掉求快而常犯的溝通語病

  對孩子脫口而出一些情緒用詞之前,先想一想,若這些話是他人對我們說的,我們會喜歡嗎?當答案是否定時,就換成我們喜歡與接受的溝通方式,來跟孩子說話。

  情境:當孩子又做不對時,開始翻舊帳
  ×你怎麼每次都這樣? A:我哪有每次?
  ○來,我們一起看看可以怎麼做

  澤爸在書中列舉九種爸媽最常犯的語病,「這是為你好」「你怎麼這麼不聽話」……等,並提供在同樣情境下,可以替換的話語。

  ●建立一輩子聊不停的親子關係,該如何下手?

  若要與孩子建立起一輩子聊不停的親子關係,要從有共鳴且不設限的話題開始。

  情境:與孩子聊有興趣的話題
  ×你還在打電動啊?功課爛成這樣,這麼一點不長進呢!
  ○是喔,你為什麼喜歡玩這個電動呢?

  書中提供建立聊不停的親子關係的六大溝通態度,除了聊孩子感興趣的事,也可以分享爸媽過往的故事,或是怎麼說可以讓親子從3C產品中抬頭,重拾親情交流等等。

  ●尷尬難回答的問題,怎樣變成親子共享的思考練功房?

  珍惜孩子的為什麼,先試著反問他,再用能理解的方式來說明,把學習跟生活做連結,不給標準答案的回應。讓孩子在未來能因思考而成長、因好奇而茁壯。

  孩子常見問題:
  為什麼我要讀書?比中指是什麼意思?人為什麼要活著?

  澤爸將教爸媽如何聰明回應孩子常見七個問題,包括:「爸媽,這是什麼?」「為什麼大人可以?而我不行?」等等,讓爸媽一步步引導孩子去思考出屬於他們的答案。

  ●只聽不說,往往更有驚喜

  傾聽,是不打斷、不批評、沒有主觀評論與預設立場,只有眼睛看著對方的專心、仔細聆聽著每字每句、傳遞出我好喜歡聽你說話的氛圍。讓我們試著不說話,成為孩子長大後最思念、有事情會最先想要找我們分享的爸媽.

  情境:孩子對於我們的話不認同,說出:「你們都不懂啦!」
  ×就我最懂你、你才不懂呢!
  ○我也想懂,請你說說看,我在聽

  全書分享五種「只聽不說」的溝通方式,像是:孩子發揮想像力時,順著他的話去說就行
  ;孩子分享時,不要預設立場或吐槽等,分享澤爸如何把握每一個傾聽孩子內心話的時刻,不說話卻也能為親子關係加溫。

  ●多說「含愛成分」的話語,家人情感積沙成塔

  教養是一時的,親子關係才是一輩子的。不時地回想對孩子的初衷,當孩子只要做對、做好與做得很棒,都請說出滿滿的「愛的話語」。讓孩子感受到,我們在教你,但是也很愛你。

  情境:不要把另一半當成壞人
  ×你再這樣,媽媽會生氣喔
  ○你試試看,相信媽媽會很開心的

  看澤爸如何使用哪些能深家人感情的話語,像是:「這是妹妹自己說要買給哥哥的禮物,你看妹妹多愛你」、「我陪你去,因為我最愛你了」、「兒子,上學辛苦啦」等等,從生活中一點一滴去累積家人的向心力。

  ※特別收錄:雙向溝通SOP

  最後附錄「爸媽與孩子的雙向溝通SOP」,從「孩子找爸媽講話」以及「爸媽找孩子講話」兩種角度,分享父母日常與孩子溝通的六大類型:傾聽、教導、討論、聊天、詢問、感受等,不同類型有專屬的溝通技巧,讓讀者方便查找與應用。

★★本書特色★★

  1.用生活化的情境故事舉例,讓讀者方便理解問題。
  2.提供不同思考角度,讓讀者重新理解孩子想法,或原本的溝通問題是什麼。
  3.說明溝通原理到實踐方法,為讀者提供解決之道。
  4.各篇附錄親子溝通BOX,提供句型或步骤,讓讀者方便練習與運用。
  5.書末附錄「爸媽與孩子的雙向溝通SOP」流程圖,方便對應與查找親子溝通步驟。

【慢教養專業推薦】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楊俐容(兒童青少年心理專家)

作者簡介

魏瑋志(澤爸)

  親職教育講師、親子天下特約專欄作家(嚴選部落客)
  電視節目、電台廣播、親子雜誌擔任親職教養專家

  擁有一子(澤澤)一女(花寶)的爸爸,一位全職媽媽的老公。

  用心陪伴孩子、細心照顧孩子,下班回家看到他們,變成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喜歡跟孩子打鬧遊戲、喜歡與孩子聊天、喜歡反問孩子問題、喜歡與孩子一同成長、喜歡被孩子依賴的感覺,因而決定專心投入親職教養領域,傳遞心中理念,鼓勵爸爸們一同照顧孩子,努力當個上班族「好爸爸」。

  用演講分享理念、用文字寫下故事,樂於身為父母的這趟美好旅程。參與各公司行號、機關單位、學校等團體數百場親職講座,全台包括離島跑透透,與上萬名父母親自分享教養體驗,網路臉書則超過五萬六千名粉絲。擅長演講主題:親職教育、親子溝通、親子教養、父母效能、夫妻關係。著有:《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曾獲2014年度秋季全國幽默演講大賽亞軍、2014年度春季全國指定演講大賽季軍。

  歡迎加入【澤爸的親子教養學】
  粉絲團:www.facebook.com/ZeBaParenting
  部落格:mewewei.pixnet.net/blog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