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這樣想沒錯但也不對的的40件事 : 哲學家告訴你關於戀愛、校園、人生、心理、社會的大哉問

  • 點閱:3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誰說人是理性的?跟著紐約州立大學哲學博士的思路,找出自己戀愛、校園、人生、心理、社會的不理性之處,看清事物的荒謬本質!
  本書不談深奧的哲學理論,只以最常見的生活案例,分析每個問題背後的理性邏輯。  例如──
  ◎A向B提分手,這是誰造成的?→誰造成對方不滿意戀愛關係,就是誰導致分手的。
  ◎柏拉圖說我們有完美的另一半,個性不合就應該分手?→但萬一柏拉圖是錯的呢?
  ◎一個人可以同時愛上兩個人嗎?如果一個人不可能愛上兩人,那又如何真能劈腿呢?
  ◎學習態度佔成績的30%合理嗎?→成績應該只代表學習成果的好壞,與學習態度無關。
  ◎堅持到底,就會成功?→這等於將「成功」定義為「堅持到最後」,變成「堅持到成功就會成功」的循環定義,沒有成功是因為沒有堅持到最後。這雖然沒有錯,但只是一句廢話。
  ◎可以人肉搜索嗎?這種法律範圍之外的處罰,和動用私刑有何不同呢?
  ◎殺一救五是否符合正義?如果依照這種效率主義,為什麼我們認為不能強制拆除釘子戶?
  這些都是你常想的問題,也都是你常想錯的問題!  發揮邏輯思考的判斷能力,看清事物的荒謬本質!
作者簡介
冀劍制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哲學博士,現任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文化評論寫作學程召集人,邏輯與思維研究室主持人。著有《邏輯謬誤鑑識班: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漫遊者文化)

【自序】讓我們一起看清事物的荒謬本質
一、戀愛篇1.分手誰的錯?2.愛我就要愛我的全部,不然就不是真愛?3.一個人可以同時愛上兩個人嗎?4.對待愛情應該要忠誠嗎?5.我這樣對他,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6.罵最後兩句的,一定是女人嗎?7.男女相處出問題是因為個性不合嗎?8.戀愛有秘訣嗎?
二、校園篇1.老師可以為了學生的未來放個水嗎?2.為求高分討好老師有錯嗎?3.老師可以隨時改變訂下的規則嗎?4.學習態度佔30%合理嗎?5.作業借同學抄,是善是惡?6.別人的成績跟我有關係嗎?7.學生打工是笨蛋還是聰明?8.如何選擇與經營學生生涯?
三、人生篇1.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快樂嗎?2.宗教信仰是一件蠢事嗎?3.遇到困難真歹命嗎?4.堅持到底是對的嗎?5.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6.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嗎?7.最夢幻的工作是什麼?8.我們應該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四、心理篇1.我們應該譴責犯錯的人嗎?2.為什麼人們喜歡批評別人?3.誰能擺脫自我中心的思考?4.是自利還是正義?5.沉迷線上遊戲是因為好玩嗎?6.上癮者是自作自受嗎?7.如何認識自己(1)?8.如何認識自己(2)?
五、社會篇1.何謂正義? 殺一救五是否符合正義?2.權力應該如何使用?3.如何評估一位政治人物?4.道德勇氣真的是件好事嗎?5.依法辦理真的好嗎?6.人肉搜索是好事嗎?7.媳婦應該關心公婆嗎? 8.我們期待什麼樣的社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