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技島鏈 : 中美日韓台共構的產業新局 = Asian edge : on the frontline of the ICT world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二戰之後的美國以摩爾定律驅動的資通訊產業引領全球。在萬物聯網時代,網路節點越多價值越高的時代,美國依舊引領風騷。全球前30大科技公司,七成來自美國,這些富可敵國的網路巨擘或科技大廠,撼動全球經濟,也深度滲透我們的日常生活。 日本在1970與1980年代一度窺探全球領先地位,直到今天,他們仍不願輕易屈服於幾乎掩沒日本的數位新浪潮。韓國則從1983年開始發展半導體產業,三星李健熙在1993年啟動的「新經營」時代,更讓三星一躍成為全球頂級企業。台灣從1970年代中期嘗試發展半導體為主的新科技,在1990年代成為全球個人電腦與半導體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以日韓台為代表的東亞銳鋒,銳不可檔,但這些能量都不如中國大陸在1978年宣示改革開放後帶來的影響巨大。在溫潤土壤中成長茁壯的新中國,40年後已經看到美國的車尾燈,甚至表態挑戰美國的世界霸權。 本書從資訊電子業的角度觀察,美國、中國、日本,加上韓國、台灣,正共構出一個前所未有的新世界。美國是第一世界,中國已獨立為第二世界,而日韓台成為擁有尖端科技(Cutting Edge Technologies)的第三世界。一旁還有虎視眈眈的印度、越南,當然也還有很多至今尚未理解網路時代競爭模式的新興國家,屬於一旁觀戰的第四世界。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日韓台是亞洲邊緣(Asian Edge)的島鏈,從科技業特別是半導體製造能力而言,他們是具有前沿科技的大國。當美國網路巨擘開始回神將各種軟體內化在半導體時,日韓台在的角色就愈趨重要,也成為美中兩國對立過程中的關鍵籌碼。 這是一本來自亞洲觀點的新書,也是亞洲人對於科技產業不同於西方世界的觀察。 台灣位於第一島鏈前沿 ,既是科技供應鏈要角 ,也是地緣政治脆弱邊緣。 產業趨勢資深分析師黃欽勇透過數據與觀察 ,帶您掌握物聯網時代的大改變。 位於第一島鏈的台灣、韓國與日本,如何在中美對抗的過程中繼續在全球供應鏈、市場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34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路見證了PC、行動通信與物聯網時代的變革。他是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的創辦人,長期受邀在台灣各大知名院校講課,著有《巧借東風》、《出擊》、《西進與長征》、《打造數位台灣》、《跨世紀資訊商戰》、《電腦王國ROC》等書。他擔任經濟部、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華聚基金會顧問,過去帶領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歷任大聯大、桃園機場、航發會、外貿協會等多家機構董事,也曾旅居韓國與美國,遍訪中國主要城市與歐美、亞太知名企業,受邀到微軟、台積電、鴻海、友達、聯電、宏碁、聯想、三星、華為、京東方、應用材料、新思科技、Rohm、Epson等多家國際企業總部講授產業趨勢,為身經百戰的跨界創業與產業專家。黃欽勇創辦之DIGITIMES每日發佈上百則即時、全面性的科技產業新聞,並提供研究報告與專業顧問服務,中英文網站是全球掌握台灣與亞太科技動態的權威來源。目前擁有4.3萬名付費會員與超過15萬名電子報會員,線下每年舉辦130場以上專業研討會活動,是一跨業多元服務平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