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悶騷日本

  • 點閱:3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悶騷,意指冷靜沉著外表底下,蘊含炙熱如火的澎湃內在。
  日本,可說是壓抑、低調、秩序的總和。
  在巨大壓力鍋的生存環境下,有著一股隱隱的火在悶悶的燒……
  如何「解毒」社會文化畸變之基因,得先解讀拆解流行文化。

  社會觀察家湯禎兆,以犀利的筆,衝破這道鬱悶氛圍,藉由日本文學、電影、動漫等媒介,揭開日本的社會幽暗、空間壓縮、生活崩壞、人性疏離,處處瀰漫著集體潛意識中的無力感;然而在分崩離析中,依舊帶著溫馨的希望,等待被救贖、被治癒,渴望找尋一條出路。

  透過日常崩壞、惡之聖典、生活空間、無緣社會,面對晦暗。
  而在邊界之外、療癒森林中尋找曙光。

  桐野夏生《主婦殺人事件》討論內在匱乏與外在豐裕,《魔法少女小圓》力抗喪屍化及探討集體對死亡的恐懼,或是《深夜食堂》描繪的溫馨感人之擬理想家園,都表露出集體「被治癒」的強烈渴望。各式鄉野奇談的妖怪傳說,則寫人心的種種紛雜變化。

  我們,在地理位置、歷史及文化等種種因素下,無論形而上或形而下,皆與日本文化有著深刻的牽連並強烈受其影響。探討日本文化,形同反思自己社會的文化狀態。

  繽紛多元的流行文化,加上悶暗難以爬升見光的社會現象,正如《悶騷日本》所傳遞,內在依舊持續燃燒!

名人推薦

  林水福(日本文學、文化研究者,南臺科技大學教授)
  李衣雲(政大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曾郁雯(《京都獨立咖啡館散步手帖(67家)》等作者、珠寶詩人、和風旅人)  
  茂呂美耶(知名日本文化達人、《明治日本:含苞初綻的新時代、新女性》等書作者)   
  莊佳穎(師大臺文所副教授)
  ~共同推薦~

  這本書很有趣,對現在日本的大眾文化,提供了一個超出「二次元」、在現實與想像間穿梭的觀察角度。~政大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李衣雲

  請注意,這是一本推坑書。但擁有它,你就能在日本的電影、小說、電視劇、漫畫、動漫世界暢行無阻。ps.小心爆雷。~《京都獨立咖啡館散步手帖(67家)》等作者、珠寶詩人、和風旅人  曾郁雯

  《悶騷日本》談論的領域相當廣泛,不限文學與電影,作者常將觸角延伸到動漫畫的世界。……結語常有神來之筆,或發人深省,或出人意表。~日本文學、文化研究者,南臺科技大學教授  林水福

作者簡介
    
湯禎兆

  香港作家。

  專研日本文化研究及電影評論,前者相關著作有《整形日本》、《命名日本》、《日本中毒》、《日本進化》、《人間開眼》及《亂世張瞳》等;後者有《日本映畫驚奇》、《香港電影血與骨》及《香港電影夜與霧》等。2013年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藝術評論組別)。

  湯禎兆臺灣繁體版書目
  1. 日本電影研究《感官世界──游於日本映畫》,臺灣:萬象出版社,1996年。
  2. 日本流行文化研究《俗物圖鑑》(又名拜物圖鑑),臺灣:商周出版社,1999年。
  3. 日劇研究《日劇最前線》,臺灣:商周出版社,2000年。
  4. 香港電影研究《香港電影血與骨》,臺灣:書林,2008年。
  5. 日本文化研究《整形日本》,臺灣:博雅書屋,2010年。
  6. 日本文化研究《命名日本》,臺灣:博雅書屋,2012年。
  7. 日本文化研究《悶騷日本》,臺灣:奇異果文創,2015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