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最貧困女子 : 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

  • 點閱:3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 「去哪裡才能賣肝臟?」 日本政府拒絕面對的女性危機──最貧困女子! 即使家境不差,但妳我都有可能在一瞬之間跌入地獄的深淵…… 我們很容易就能想像中國、美國、東南亞各國、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問題;可是你能想像日本竟然也是個貧窮大國嗎? 到底有多窮? ──單身女性中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相當於在臺灣一個月只賺一萬! 這真的是日本嗎? 好幾個世紀以來,日本女人一出生就只有成為「家庭主婦」這條路可走,她們從來就不需要,也沒被教育要擁有專業能力。 隨著日本經濟衰退,愈來愈多日本女人單身,成為「失敗組」;即使有幸進入家庭,勉強擠進「勝利組」,但誰敢保證明天老公會不會過勞死、被裁員?會不會遭家暴?應該說,非常容易! 日本女人一旦從「正常人」軌道中摔下來,就不會再被當「人」對待。 單身女性不用說,全日本每三個就有一個是網咖難民、街友。 那單親媽媽呢?就算領一份正常的薪水,也不見得養得起自己和孩子們。 ……那,沒專業能力的女人呢?她們唯一能苟活的路,就是「身為女人這件事」──但缺乏姿色,擠不進酒店小姐那種一夜幾百萬的性產業,只淪為網路賣春。她們不敢求救,因為擔心小孩會被搶走。 漸漸的,貧困已經襲擊到未成年少女。她們從家暴、被棄養的家庭逃出來,不得不去從事非法賣春。她們不敢求救,因為不想被送回破碎的原生家庭或收容單位。 「去哪裡才能賣肝臟?」 「我是不是一輩子都無法懷孕了?」 「如果不能賣春,我就會死……」 當她們發出生不如死的悲鳴時,日本人卻是這樣看待她們的── 「很多人窮也是可以過得很好,會落到這田地,是自己有問題吧?」 「做雞不是可以賺很多嗎?」 「身為女人真好,還可以去賣!」 「單親媽媽能申請的補助比其他低收入戶都要多,還在那邊叫屁!」 即使強盛如日本,社會防護網居然脆弱到這種地步;對女性的歧視有如看到垃圾、碎屑……簡直跟開發中國家沒兩樣! 那麼臺灣呢? 正如現在論誰都可能踩到貧困的地雷,而淪為下流老人、下流中年,什麼狀況都可能是自己明日的寫照!

作者介紹 鈴木大介(Daisuke Suzuki) 1973年生於千葉縣。報導文學作家。以「犯罪端的思考邏輯」「犯罪背景的貧窮」為題,持續採訪與探討黑社會與犯罪少年少女的生活環境。著作包括《無家可歸的少女》《從事援交應召的少女》《詐騙集團犯罪結社》(以上皆寶島社),以及《出沒於交友網站的單親媽媽》(朝日新聞出版)、《無家可歸的少年》(太田出版)等等。目前擔任在漫畫週刊《早安》(講談社)連載的漫畫作品<gangoose>(改編自《無家可歸的少年》)的故事共同創作。 譯者介紹 陳令嫻 輔仁大學日文系學士,東京學藝大學國文系碩士。喜歡閱讀、旅行與陶瓷器,希望有一天能搭時光穿越機回到古代用宋代青瓷喝杯茶。譯有《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幻想偵探社》《平松洋子的廚房道具》等等。 聯絡方式:reikan0412@hot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