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內容分析 : 方法學入門

  • 點閱:2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分析:方法學入門》 《內容分析:方法學入門》於1980年出英文第一版,為社會科學家介紹這項研究技術的方法論,成為主要教材,2004年獲國際傳播協會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頒授院士書獎(Fellows Book Award) ,肯定其對傳播研究的深遠貢獻。第二版 (2004年) 大幅增訂內容,收納了作者的學生和同事的意見,還有他進行實際項目的經驗,大大加強了對這項技術的認識,也包括了最新的發展,特別是電腦輔助的文本分析。第三版繼承了初版對文本及映象如何影響對未被觀察現象作出推論的嚴謹檢視,並更新了若干章節,主要是電腦輔助工具及信度,也新增了一個有用的專門詞彙。 本書特色 《內容分析:方法學入門》出版以來吸引讀者無數,在社會科學、人文學科及商科課程成為教材,它為研究人員提供了大小內容分析設計和執行上的指引,更為支持和評價內容分析結果提供標準。最新的這一版,也是為同一批研究者、社會科學家及學生寫的。

作者介紹 Klaus Krippendorff 1967年厄巴納伊利諾大學傳播學博士,是美國賓夕泛尼亞大學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的傳播學教授及Gregory Bateson運籌學、語言及文化榮譽教授。除了在傳播學、社會方法學、運籌學及系統理論的期刊發表過無數論文外,他也是Information Theory: Structural Models for Qualitative Data、A Dictionary of Cybernetics和 On Communicating: Otherness, Meaning, and Information 等書的作者;Communication and Control in Society 和Design in the Age of Communication: A Report to 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 的編者;更合編過The Analysis of Communication Content: Developments in Scientific Theories and Computer Techniques和The Content Analysis Reader。 除了致力發展內容分析技術,繼續其信度量度的工作外,Klaus Krippendorff也正進行四項有趣的研究計劃:從知識學出發,尋求語言如何變成現實的答案;身為學者,探求陷困(entrapment)的成因及解脫的可能性;身為運籌學者,研究在公開及組織內的會談中,自我與他人的遞歸概念,以及更廣泛的反映性 (reflectivity);身為設計師,致力令文化意義及人類對科技產品的使用成為設計重心,為設計添上新活力。 譯者介紹 曹永強 早年留學日本及美國,攻讀語言學、傳理學及比較文學。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修讀傳理學碩士期間,跟隨本書作者Krippendorff教授鑽研資訊理論。返港後修讀法律,並取得香港及英格蘭和威爾士律師資格,多年來任職香港公共機構及高等院校。 著有多本談論英語運用的專書:《英語詞鋒》(商務印書館,1996年)、《情理兼容話英語》(明窗出版社,1997年) 、《英語辭令解剖》(明窗出版社,1999年) 。並以曹拔筆名發表散文、小說、書評、影評等,分別收錄在《青年周章》(三人叢書,1997年) 、《書影評凡》(三人叢書,1998年) 和《左手的信扎》(普普叢書,2000年)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