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社會語言學教程

  • 點閱:2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社會語言學教程》 本書是高等學校中文系、社會學系、新聞學系等相關專業的本科教材,也可供一般讀者學習社會語言學這門新學科。教材共分十章,內容兼括狹義和廣義的社會語言學、國外和國內的社會語言學。基本內容如下:社會語言學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語言變異與語言變體、雙重語言和語言忠誠、言語交際、漢語與華人社會、語言接觸、語言競爭、語言與文化、語言規範等。其中部分內容較為專門,可供有興趣的同學課外閱讀,也可供研究生參考。

作者介紹 鄒嘉彥 1941年生,祖籍廣東南海,哈佛大學碩士、加州大學(伯克來分校)博士。現任香港大學語言和亞洲語言講座教授、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今任下列出版物編委:《中國語文》(北京)、《自然語言處理》(日本)、《計算語言學和漢語處理》(臺北)、《東方語言電腦處理》(新加坡)、《語言研究》(武漢)、《語言學論叢》(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地圖集》。曾任或現任下述大學或研究機構的客座教授、顧問教授或榮譽教授: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法國Ecole des Hautes E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復旦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加州大學(伯克來分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Chulalorngkorn大學(泰國)、東北大學、北京大學漢語言文字學研究中心。2001年被選為比利時皇家科學院海外院士。近年來在社會語言學、計算語言學等領域有深入研究和專著。先後執教社會語言學、粵語方言學等課程。 游汝傑 1941年生,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溫州人,1981年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碩士研究生畢業,畢業後留校工作。曾任國際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今任全國漢語方言學會理事、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社會語言學會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方言學和社會語言學。出版專書十多種,其中主要有:《方言與中國文化》(主著)、《漢語方言學導論》、《中國文化語言引論》、《西洋傳教士漢語方言學著作書目考述》、《上海市區方言志》(語法部分)。發表論文三四十篇,刊于《中國語文》、《方言》、《民族語文》等。另有幾種譯著。先後執教下述課程:社會語言學、現代漢語研究、漢語方言學、漢藏語系概要、專業英語、語音學等。曾獲10多項省部級以上的優秀學術成果獎。其中主要有中國社會科學院青年語言學家獎(1986年)、全國高等學校首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獎(1979-1995)二等獎、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學術成果一等獎。多次到歐美、日本、港臺訪問、工作、講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