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學習革命的願景 : 學習共同體的設計與實踐

  • 點閱:3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實踐學習共同體的最佳入門書
讓佐藤學告訴你,如何跨出改革的第一步

  你聽過,學習共同體能找回孩子的幸福
  你知道改革必須從教室出發,從自身做起
  但是,到底該怎麼做?做些什麼?

  這本書可以讓你了解學習共同體的所有WHY & HOW:
  教室的空間規劃:倒U字型排列為何比排排坐好?
  課表的時間畫分:每堂課一定要剛好45分鐘嗎?
  教師的語言:點名問問題,學生才能專心?
  教師的身體姿態:教課,為何「聽」比「說」重要?
  課堂研究:觀課,怎麼看?看什麼?

  成功推動日本教育寧靜革命的教育專家佐藤學說:「教育者最重要的是,先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打開教室大門,藉由公開課堂與課堂研究,敞開胸懷與教師同僚相互學習,從觀課、議課中精進自身「教」 的技術;凝視與傾聽教室裡的每一個微小細節,從學生身上找到課堂改革的契機。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教師透過不斷的反思與實踐,培養學生多元的思考與探究的興趣,體現學習共同體的真諦。

  除了教師本身的努力,佐藤學更在本書中點出,政府與學校應該怎麼做,才能加強教師的專業與自主,其中像是學校組織、教師職掌、師資培育與在職進修方案等體制上的改善,乃至於教育相關政策的修訂,佐藤學透過親自參與、長期觀察,針對教育現場的種種亂象,提出珍貴的改革建言,在教改爭議不斷的今日,相當值得台灣教育界參考。

名人推薦

  細細品味佐藤教授對課堂實踐的深刻剖析,腦海中浮現師生交響樂般的交融畫面,卓越的教學真是一門藝術!──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

  《學習革命的願景》的實踐分析,細膩且具洞見,有助台灣讀者進一步反思與深化自己的認知與體會。──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

  實踐是重新理解學習共同體的最好方法,反思是解決困難的最佳途徑。──新北市秀朗國小校長林文生

作者簡介

佐藤學

  1951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縣。教育學博士,東京大學榮譽教授,美國教育學會名譽會員,現任日本學習院大學教授。

  曾任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教授、日本學術會議第一部(人文社會科學)部長、日本教育學會會長、全美教育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會員。亦曾擔任墨西哥大學和柏林自由大學教授,哈佛大學和紐約大學客座教授。

  著有《學習革命的最前線》、《學習的革命》、《學習共同體的構想與實踐》等書。

譯者簡介

黃郁倫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東京大學教育學碩士、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科博士在學。曾任東京中華學校兼任英語教師、日本公立小學英語活動講師。譯有:《學習革命的最前線》、《學習的革命》、《學習共同體的構想與實踐》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