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可愛的尺

  • 點閱:27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知道我們的身體也能當做測量的尺嗎?本書要告訴你,我們的「手」、「胳膊」跟「腳」,可以量出東西多長、多寬、多高喔!以後再也不怕出門沒帶尺了。「數學繪本」系列糖果店的蜘蛛如何預測客人要買什麼糖果?公主如何幫助亂七八糟的女巫收拾城堡?森林的小動物如何決定吃大桃子的順序?小貓如何從線索中找到不見的爸爸?哇!原來這一切都跟數學有關!「數學繪本」是一套銜接幼稚園與小學數學課程的繪本,帶領孩子有系統地學習數學概念。精心規劃的角色、豐富優美的插圖、幽默逗趣的故事,為孩子共同打開數學世界有趣的大門。數學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於你我的生活中。●透過繪本學習數學十大基本觀念:認識數字、統計、機率、測量、排序、規律、時間、幾何、比較、空間● 教育界好評推薦!1. 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2. 每書附有小一學生好評閱讀心得◎ 最適合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銜接,結合數學與閱讀的繪本◎ 一書一數學基本觀念◎ 每書附「認識數學概念」、「延伸數學概念:數學遊戲」,和「溫故知新」單元◎ 封底附有數學基本能力指標,以及課程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數學融入生活,培養邏輯思考,建立基礎觀念,啟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 十本合購另加贈精美贈品,全書系共二十本,分批出版。(第一批2011年10月出版、第二批2012年1月出版)●數學繪本的特色: 數學能帶來新觀點:孩子讀過各類的數學繪本後,不僅能建立數學觀念,更能拓展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觀。生活中的數學:雖然數學符號十分抽象,但其包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好玩的數學:「數學繪本」以簡單自然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觀念。透過這些故事,孩子可體會到如何觀察生活。●數學繪本的價值:以故事開展數學教育數學繪本將數學轉變成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興趣,更將抽象概念轉變成「有意義的數學體驗」,讓數學更易於理解。此外,孩子透過故事學習解題、推理的過程中,可建立起對數學的信心與積極態度,進而喜歡數學,不再畏懼數學。

你知道我們的身體也能當做測量的尺嗎?本書要告訴你,我們的「手」、「胳膊」跟「腳」,可以量出東西多長、多寬、多高喔!以後再也不怕出門沒帶尺了。「數學繪本」系列糖果店的蜘蛛如何預測客人要買什麼糖果?公主如何幫助亂七八糟的女巫收拾城堡?森林的小動物如何決定吃大桃子的順序?小貓如何從線索中找到不見的爸爸?哇!原來這一切都跟數學有關!「數學繪本」是一套銜接幼稚園與小學數學課程的繪本,帶領孩子有系統地學習數學概念。精心規劃的角色、豐富優美的插圖、幽默逗趣的故事,為孩子共同打開數學世界有趣的大門。數學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於你我的生活中。●透過繪本學習數學十大基本觀念:認識數字、統計、機率、測量、排序、規律、時間、幾何、比較、空間● 教育界好評推薦!1. 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2. 每書附有小一學生好評閱讀心得◎ 最適合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銜接,結合數學與閱讀的繪本◎ 一書一數學基本觀念◎ 每書附「認識數學概念」、「延伸數學概念:數學遊戲」,和「溫故知新」單元◎ 封底附有數學基本能力指標,以及課程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數學融入生活,培養邏輯思考,建立基礎觀念,啟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 十本合購另加贈精美贈品,全書系共二十本,分批出版。(第一批2011年10月出版、第二批2012年1月出版)●數學繪本的特色: 數學能帶來新觀點:孩子讀過各類的數學繪本後,不僅能建立數學觀念,更能拓展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觀。生活中的數學:雖然數學符號十分抽象,但其包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好玩的數學:「數學繪本」以簡單自然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觀念。透過這些故事,孩子可體會到如何觀察生活。●數學繪本的價值:以故事開展數學教育數學繪本將數學轉變成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興趣,更將抽象概念轉變成「有意義的數學體驗」,讓數學更易於理解。此外,孩子透過故事學習解題、推理的過程中,可建立起對數學的信心與積極態度,進而喜歡數學,不再畏懼數學。 金盛恩對孩子有深厚的愛心,長期研究兒童書籍。著有《小燕子和小潭子的猜謎遊戲》、《愛耍寶的多多》、《住在牙科診所的怪物》等書。
繪者簡介吳承敏畢業於韓國世宗大學東洋畫科系,並且學習插圖課程,曾在韓國安徒生影像公募展中得過獎。著有《好好躲起來》、《用笛子抓到老虎》等書。 ●教育界好評推薦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
●小朋友的話:毛愛箴(北市明德國小一年級)看這本書之前,我以為「可愛的尺」是一群會動、會走路的尺,沒想到卻是自己的身體!我從沒有用身體量過東西,書裡面的小女生是用自己的手、腳,還有腳步跟雙手環抱來量東西,我覺得很好玩又很有趣,所以也學她用手來量電腦和椅子!媽媽的電腦有兩個手掌寬,椅子有三個手掌 + 四個手指頭寬,量東西真好玩!
●編輯委員會的話給小讀者我們的身體就是一把很好用的尺,隨時隨地都可以用來測量東西的長短。故事中的小女孩利用自己的身體測量出沙發、床、衣櫃等等物品,還繪製了屬於她自己的測量地圖,實在非常有趣。但是別忘了,這張地圖是小女孩專有的喔,換了別人就不管用了,因為換了別人,手掌不一樣大,腳印也不一樣大,當然這些測量的數字就全都不對了。僅管如此,充分運用身體來量測還是一個便利又有效的辦法。想知道教室到升旗台或者你家到學校的有多遠嗎?我們大概很難找到這麼長的尺,但是用雙腳走一走,看看走了幾步就可以估計出大概的距離,這樣是不是比拿真正的尺來量要方便很多呢?
給家長這本書將長度測量的概念輕鬆活潑的融入家居生活,小朋友幾乎都有類似的經驗,所以很容易產生共鳴,非常適合初次學習測量的學生作為延伸閱讀的補充教材。家長根據繪本中的故事情節,可以指派更多的測量任務讓學生實地操作,熟練測量的技能。利用身體來測量是人們直覺的本能,透過身體來量測很容易進行物品與物品之間的間接比較,兩個無法靠在一起的東西,用手掌或指幅稍加量測,大概就能斷定哪個長哪個短。這本書就在探討如何活用身體來測量,根據物件大小的不同選定合適的身體部位來測量,大的東西用腳印或腳步,小的東西用手掌或手指,柱體的東西則用環抱的方法來量,再將測量的結果畫下來,成為個人專屬的測量地圖。家長可以仿效書中的活動,和孩子一起測量,同時比較大人和小孩測量的結果,也可以讓孩子每年或一年重新測量一次,再比較前後的差異,讓孩子印證自己是不是真的長大了!對於學過乘法孩子,還可以指導根據測量的結果,推算真正的長度,讓個人化的測量轉化為公制單位的長度,以便於和他人溝通數據。
給教師指導長度測量時,我們必須留意的是學生是否真的了解長度測量的真正意義:把較小的單位填滿較長的被測量物件,計數填滿小單位的次數產生一個數,再配合使用的單位,得到完整的測量數值結果。例如我們要用手掌來量測書桌的寬度,必須用手掌一個接一個排列填滿書桌的寬,假設填滿了8次手掌,我們就說書桌的寬大約是8個手掌長。「填滿」的操作愈落實,得到的結果就愈準確。當然每一次的測量不會剛剛好符合完整的小單位(手掌),教師便必須適時的強調「近似」用語,如書桌大約比15個積木長一點點或是課本的長度稍為比10個迴紋針短一些,熟悉這樣的近似用語可以幫助學生發展出「凡是測量,必有誤差」的概念,也可以慢慢了解使用的單位愈小,誤差也愈小的道理。使用身體的測量運用的範圍很廣,例如海報創作時經常必須製作大標題,而大標題的字要多才能布滿版面呢?此時指導學生利用指幅來估測是一個很有效的辦法。假設標題有五個字,要學生張開一定的指幅作為字體的大小,在海報紙上量測5次,可以得知這樣的字體大小將會太大或太小,再修正指幅的大小反覆量測,直到獲得合適的結果為止,此時就可以確定標題該寫多大了。同樣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材料的預估準備上,例如想做一頂帽子必須準備多長的紙條?要用亮片沿著卡片四周貼一圈,大約要多少個亮片才夠?這些估測都可以運用我們的雙手來完成。 喔,我的毛衣袖子變短了!什麼呀,褲子也穿不進去了!是鞋子變小了嗎?是毛衣變短了嗎?不是,不是,那是因為我的身體長大的關係。你知道我的身體長多大嗎?身高有這麼高!到爸爸的肚臍為止喔!現在不需要墊著腳尖也可以按得到門鈴喔!手長這麼大!腳也長這麼大!喔?還早的很耶,我什麼時候長得像媽媽這樣大呢?媽媽說我的毛衣短了所以要幫我編織一套連身裙。如果想要編織就需要毛線和棒針,還需要一個卷尺……不管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卷尺,媽媽說可以用搔我癢癢的雙手,「手掌尺」來代替卷尺喔!好!雙手打開,腰部挺直,一個手掌、兩個手掌、三個手掌,媽媽用手來當尺,幫我從肩膀量到膝蓋。對了,還要幫我量胸圍,這樣才能幫我編織出漂亮的連身裙。好想快點看到媽媽幫我編織的連身裙!    聽媽媽說,以前外婆也是這樣幫媽媽做衣的,看來媽媽的手跟外婆的手長得很像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