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字小講

  • 點閱:3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字小講》 讀畢這一百三十六個漢字演進的身世,將會更貼近古人的日常生活和信仰。 文字學教授從甲骨文、金文的一筆一畫中,橫跨古今,說文解字, 彷彿說故事一般,解開一道又一道文字的謎題,揭開古代生活的神祕面紗。 收錄136個漢字,從現代日常生活常用字,一目瞭然上古時代的生活形態: 「虹,描寫一條首尾都有頭的穹身神話動物形。」有致雨的魔力。 「舞,一人伸張雙手,手上拿著像牛尾一類下垂的跳舞道具。」演變成祈雨舞雩的季節性盛典。 「秋,作一個蝗蟲的形象,或是用火燒烤蝗蟲。」秋季豐收時,天然農業災害。 「歲,是一把行刑用的斧鉞形,為處罰之刑具,用以名歲星。」歲星的運行看起來出沒無常,因此才被認為是由上帝控制,表示天命的所在,故以君主處罰罪犯的斧鉞去命名它。 「魯,是盤上的魚佳餚,表達美好之意。」《孟子.告子篇》有孟子嘆惜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每一個字就是一幅圖畫,隱含上古時代的生活遺跡。

作者介紹 許進雄(1941-) 當代文字學學者,高雄市人。 一九六八年受聘加拿大多倫多市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遠東部整理館藏的商代甲骨文字,直至一九九六年退休,歷任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等職。在博物館任職期間,以半工半讀方式,於一九七四年得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博士學位,並於一九七七年起在該系教授中國文字學、經學史、中國古代社會等課,歷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等職。對甲骨研究特有專精,發現以甲骨鑽鑿型態的斷代法,於安陽博物苑甲骨展覽廳被評為對甲骨學有貢獻的二十五名學者之一。 著作有:《殷卜辭中五種祭祀的研究》、《甲骨上鑽鑿形態的研究》、《明義士所藏甲骨文字》、《中國古代社會》(中、韓、英文版)、《簡明中國文字學》、《中華古文物導覽》等十幾本專著,另有四十幾篇論文。 一九九六年返台專任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並在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講授有關中國文字學、甲骨學、中國古代社會、中國文物等課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