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反詮釋 : 桑塔格論文集

  • 點閱:3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公眾的良心、美國最聰明的女人、現今目光最敏銳的論文家--蘇珊‧桑塔格,她的專業獲得國際肯定:1977年美國國家書評人評論組首獎2000年美國國家書卷獎2000年耶路撒冷國際文學獎2003年德國書業和平獎、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國際合作獎經過時間洗禮,能保有時代價值的同時,亦創造了未來者,就是經典。在美國知識分子中,唯有蘇珊‧桑塔格的《反詮釋》堪稱為當代經典。《反詮釋》是處於越戰、嬉皮文化與創新浪潮交織的六○年代,最精髓的文本。除了她之外,亦不出第二人配稱為當代「感性的最前衛」以及「品味的開創者」。從1966年出版至今即不斷再版,《反詮釋》早已影響世界各地無數人;隔了四十二年,終於盼到了繁體中文版付梓。在一個充斥著假象的世界裡,在真理被扭曲的時代中,美國最重要的知識分子、最具爭議、最受注目的女作家蘇珊‧桑塔格,冷靜的真知灼見,致力於維護自由思想的尊嚴與風格!本書首次發行於1966年,是蘇珊‧桑塔格的第一本論述文集,並且因此書奠定了她在美國「現今目光最敏銳的論文家」之崇高地位。桑塔格在作品中表現反對各式各樣的作品詮釋,她嚴格批評冠上社會學、心理學等各種理論的文學詮釋,而強調回歸感官閱讀、讀者真實感受。今天桑塔格的論述方式已經成為西方文學評論的經典。這部作品收集了桑塔格於1960年代的多篇著名論述,其中有多篇文章已成為當代經典著作之一,影響許多人對藝術和當代文化的思考及態度,集中體現了「新知識分子」、「反詮釋」與以「新感受力」重估整個文學、藝術的革命性姿態,包括最廣為人知的〈論「坎普」札記〉(美國新聞學會選為20世紀100篇最重要文獻之一)、〈反詮釋〉,亦有對沙特、卡謬、李維史陀等作家,對布列松、高達、雷奈等電影大師,以及當代宗教思想、精神分析等具啟發性的分析,最後並收入了1996年西班牙譯文再版時,桑塔格為自己所帶來的「文化旋風」現象所特別為讀者撰寫的後記:〈三十年之後〉。桑塔格雖已病逝,但她仍然是現今全球「文化研究」領域中的風雲人物,與西蒙‧波娃、漢娜‧鄂蘭並稱為西方當代最重要的女知識分子,也是現今西方最走紅的「新知識分子」,係現今最受矚目的文化研究學者。桑塔格的「反詮釋」之號角,是吹響在大眾文化與前衛藝術基礎之上的。理論的生命力,不僅僅在於理論本身的鮮明與響亮,更在於這種理論有著現實的根基,捕捉到了文化潮流的氣味,並能做出精確的描述與測。「寫作這些文章時的世界已不復存在……表現在這些文章中的品味判斷可能已經普遍了。而在那些判斷之下的價值則不是。」桑塔格如是說。我們在閱讀這些文章時,仍對她把評論對象如剝腸剖肚般一層層由外而內接近真實的努力,有如看見奮戰不懈的勇士般的實踐感到萬分敬佩。桑塔格所評論的對象,對於本地讀者而言也許日漸熟悉,但我們是否也能看到她特殊且精緻的論述方式,其背後的時代意義與價值?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1933年1月16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市,是知名的小說家、哲學家、文學批評家、符號學家,同時也是電影導演、劇作家和製片。父親是在中國做皮貨生意的猶太人,母親是小學老師。蘇珊5歲時,父親在中國天津病逝;母親再婚後,蘇隨繼父改姓桑塔格。桑塔格在亞利桑那州和南加州長大,15歲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後轉學芝加哥大學,18歲獲哲學學士學位,1957年獲得哈佛大學哲學碩士,接著赴牛津的聖安妮學院繼續深造哲學、文學和神學。從60年代起長居紐約,曾在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哲學與神學。她被公認為近代西方最引人注目、最具爭議性的女作家及評論家。其影響力不僅局限於文學,也由於其社會批判的力度而產生廣泛而深遠的社會影響。正因其獨立而堅定的批判精神,被譽為「美國公眾的良心」。自1960年代以來,桑塔格敏銳地把握社會思想和流行趣味的走向與動態,對美國乃至歐洲社會內、外許多問題進行尖銳、直接的批判。她曾在伍迪‧艾倫的經典作《變色龍》客串一角,也在滿目瘡痍、戰火密布的塞拉耶佛親自執導貝克特的舞台劇《等待果陀》。1964年桑塔格以〈關於「坎普」札記〉(“Notes On ‘Camp’”)成名,1966年出版文集《反詮釋》,令她名噪一時,該書迅即成為大學院校經典作品,「美國最聰明的女人」之美譽不脛而走。1977年出版的《論攝影》獲得美國國家書評人評論組首獎。以與乳癌對抗的經驗,於1978年寫成《疾病的隱喻》,被列為75本「改變了世界女性著述」之一。1987至1989年,桑塔格擔任美國筆會中心主席。1996年獲得哈佛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同年當選為美國文學藝術院院士。長篇小說《火山情人》曾是1993年全美暢銷書,最後一部長篇小說《在美國》獲2000年美國國家書卷獎。2003年出版生前最後一本著作《旁觀他人之痛苦》。2001年5月,桑塔格獲得耶路撒冷國際文學獎,2003年獲得德國書業和平獎,以及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國際合作獎。2004年12月28日桑塔格病逝於紐約,享年71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