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記帳遊戲 : 會計制度如何建立當代金融系統,又如何毀滅這個星球

  • 點閱:2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揭露商業界無人告知的祕密:文藝復興因何而起?資本主義為何能夠發展?GDP又是如何創造出來的?全部來自於「記帳」!
十五世紀,會計學之父帕喬利改良並傳播複式記帳法時,並沒有想到這個「記帳方式」會從此改變這個世界。當時大部分的威尼斯商人還在用艱澀難以運算的羅馬數字在計數,也不是每個商人都樂於記帳;但當帕喬利的記帳法藉由印刷術從義大利傳播出去後,事情產生了變化:透過記帳,商人更明白自己的收入與支出,以及企業需要修正的部分在何處。這個讓每位商人更瞭解自我事業的改變,因而創造了文藝復興──商人得以將滾滾而來的收入投資於文化事業上。記帳法自此時踏入了世界潮流,成為每位從商者必備的技能,並改變的無數的歷史。
本書正是透過記帳的起源,描述記帳法如何一步一步控制我們的世界。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工業革命時代的來臨,記帳法對於成本的檢視,提供了商人們「集資」概念,使得集資得以運用在大型產業如鐵路、工廠等運作之上。股份公司因而出現了,商業又往前邁進了一步。也在本書,我們見到記帳法如何影響馬克思與恩格斯,奠定《資本論》的寫作基礎。「資本主義」這個名詞也在同時代誕生。我們還見到記帳轉化為會計,自此會計師變為一門專業,無論任何企業都需經過會計與審計的檢視。最後,記帳「檢視整體經濟」的概念成為建立GDP的指標,從記帳概念演化而來的GDP,綁架了二戰後的每個國家,各國政府每年都汲汲營營於追求GDP的成長。
這一段記帳法控制世界的歷史,從來被掩埋於商業歷史之下,而作者珍.格里森─懷特在檢視文藝復興的商業與藝術時,意外地發現了這段祕密,透過《記帳遊戲》,她揭開了記帳強大的影響力,也透過此書提醒大眾,成也記帳法、敗也記帳法,現今金融風暴的起因正是來自於記帳方式的缺陷,而我們還有能力透過修正記帳法,重新挽救岌岌可危的世界經濟。
作者簡介 珍.格里森─懷特(Jane Gleeson-White) 一九八七年畢業於雪梨大學,主修英語、澳洲文學和經濟學,活躍於倫敦和雪梨兩大城市。她曾到威尼斯的古根漢博物館學習拜占庭藝術,並研究文藝復興時代及現代藝術,身兼作家、評論家與編輯數職。曾著有《一生必讀經典》。新作《記帳遊戲》講述得是複式記帳法的歷史,十五世紀時威尼斯商人如何利用複式記帳法創造出現代金融體系,以及由複式記帳衍生的會計如何影響世界經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