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有一堂創新課叫<模仿>

  • 點閱:3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創新第一課:模仿—成功者的逆轉關鍵,星巴克、7-11、豐田、黑貓宅急便、鄉村銀行等知名企業都從這裡》 好的模仿可以誕生偉大的創新, 4種模式讓你輕鬆踏出創造的第一步! 連創意之神賈伯斯都說: 「好的藝術家抄,偉大的藝術家偷, 所以我們向來對偷取偉大的點子這件事,一點都不覺得可恥。」 大和運輸是如何搖身變成黑貓宅急便,扭轉頹勢成為物流典範的? 如果沒有美國的Wal-Mart也就沒有今天的豐田汽車,為什麼? 八○年代大型超市大軍壓境,鈴木先生憑什麼讓零售店起死回生,主導新的生活模式? 瑞安航空、亞洲航空怎麼能在歐亞市場竄起、改寫旅行的遊戲規則? 舒茲和鳥羽兩位先生從哪裡得到靈感,讓星巴克及羅多倫咖啡成為許多人每天的第一杯? 這些一流知名企業都是靠「模仿」,在重要時刻,從優質與負面的範本中找到創新關鍵。 ◎創新從模仿而來 大和運輸發展宅急便事業時,小倉昌男先生不止參考吉野家,在紐約街頭十字路口看到的UPS也給了他莫大的啟發;霍華.舒茲當年如果沒有深入觀察五百家義式濃縮咖啡店,星巴克可能仍然只是西雅圖一家烘焙兼販售咖啡豆的小店,甚至被迫歇業。許多企業或商品,在成功前都歷經了無數的觀摩與仿效,因此模仿是追求獨創性或創造力時不可或缺的過程。 ◎模仿是一種知性的行為 模仿不是一味抄襲,照本宣科,如果不慎選學習對象,不深入分析它的事業架構,將會掉進「看似可模仿卻無法模仿」的陷阱裡。那麼要模仿什麼,該如何模仿?經由模仿而創新的企業到底是什麼時候、從哪裡、從誰身上、怎麼模仿來的?從挑選範本到移植創造,正確的模仿將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力量。 ◎兩大創造性模仿:從典範中學習與反轉負面教材 鑽研競爭戰略及經營模式的日本早稻田大學井上達彥教授,從各種成功案例中歸整出兩種創造性模仿類型,一種是跨界的正向模仿,從不同領域的優秀範本中獲得靈感,再建構出自己的獨特模式;一種是反轉負面教材的逆向模仿,從業界的不良範本中得到啟發,創造出新的事業。 許多企業在開創之初或面臨困境的當下,都是透過仿效而從他人身上找到創新的DNA,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其中的逆轉關鍵解讀給所有關注「怎麼做」才能開創新局的人。

作者介紹 井上達彥 現任早稻田商學院教授。1997年神戶大學經營學研究所博士畢業。歷經廣島大學社會人研究所管理學專業助理教授、早大商學系助理教授(兼任研究所商學研究夜間部MBA課程),2008年至今擔任現職,2011年9月起兼任經濟產業研究所(財)研究員及The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研究員。2003年獲得經營情報學會論文獎。研究領域是競爭戰略及經營模式(商業模式)。主要的著作有《資訊技術與事業系統的進化》(白桃書房)、《事業系統戰略:事業的模式與競爭優勢》(合著、有斐閣)、《日本企業基本戰略的變遷》(聯合編寫、白桃書房)、《獲利引擎理論:把技術轉為收入的模式》(編著、白桃書房)、《專業人士告訴你如何經營組織》(共著、有斐閣)。 譯者介紹 邱麗娟 一九七三年生,台北人。畢業於輔仁大學日文研究所。譯有、《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絕對不會輸的交涉術》、《熱門商品是這麼創造出來的!》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