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現在之外 : 謝德慶生命作品

  • 點閱:3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70年代晚期與1980年代早期,曼哈頓下城區生氣蓬勃的藝術場景中,台美藝術家謝德慶(Tehching Hsieh)創造了一系列罕見的藝術作品。謝德慶執行了五件不同的一年期行為表演,這些作品運用的身體難度歷經極端時延,將藝術與生活作為同時過程的絕對概念,均屬史無前例。在這些展開的系列計畫中,謝德慶從一年的孤獨禁閉、無任何交流溝通,到持續一年每個小時準點時在他工作室的工人打卡鐘上打卡,到一整年在沒有庇護遮罩的街頭上生活,到一整年與藝術家琳達.蒙塔諾(Linda Montano)近身束縛在一起卻不相碰觸,以及最後,一整年不參與任何藝術活動與相關影響。1986年,謝德慶宣告他要花十三年來創作藝術,但不公開展示。這件最後的生命作品——自我肯認與自我抹消的龐大行為——在千禧年的轉折點宣告結束。對許多人來說,謝德慶是他們崇拜的人物。其藝術的嚴格與奉獻精神激發熱情,同時,其行為表演的難以捉摸與史詩般特質也引人深思、蔚為神話。經過了多年近乎隱遁的狀態,謝德慶現在與身為作家和策展人的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Adrian Heathfield)合作創作了這一冊細緻而令人注目的全紀錄,收錄了1978至1999年他的所有藝術作品。《現在之外》也是對於這些特異作品首見的全面批評。希斯菲爾德機敏的沈思,輔以與這位藝術家的密集交流對話,以及來自最優秀的藝術理論家佩姬.菲蘭(Peggy Phelan)與卡蘿.貝克(Carol Becker),和廣受讚許的藝術家瑪瑞娜.阿布拉莫維琪(Marina Abramović)、桑提亞哥.席耶拉(Santiago Sierra)、提姆.艾切爾斯(Tim Etchells)的一系列信件。中文版亦收錄台灣藝術理論家龔卓軍(Jow Jiun Gong)的專文。這本經過精心編纂的集冊,對所有傾心於新近藝術史、概念藝術、視覺文化與行為表演實踐的讀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讀物。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是行為表演與視覺藝術的作家與策展人,以及倫敦羅伊漢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ity)行為表演與視覺文化教授。本書精要介紹謝德慶預見了我們的時代,他讓時間成為他的媒材。── Hans-Ulrich Obrist一整年孤獨禁閉、無任何交流溝通一整年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個小時準點在打卡鐘上打卡一整年在沒有庇護、遮罩的街頭上生活一整年與藝術家蒙塔諾(Linda Montano)近身束縛在一起卻不相觸碰一整年不做藝術及不參與任何藝術活動十三年創作藝術但不公開展示

謝德慶(Tehching Hsieh)1950 年生於台灣南州鄉。父親謝情,是一位地方鄉紳、無神論者,母親謝洪素瓊,是虔誠的基督徒。謝德慶在1967年從高中輟學,開始學習繪畫。服完義務兵役(1970-1973)之後,他在台灣的美國新聞處畫廊舉辦了第一次個展,之後停止繪畫。他做了第一件行為表演「跳」,並摔碎了雙踝。後來他受訓成為海員,循此途徑進入了美國。1974 年7 月,謝德慶抵達費城特拉華河附近一個小鎮的港口。他在美國當了十四年非法移民,直到1988 年受到大赦。從1970年代末期開始,謝德慶在他位於紐約的工作室內外,創作了五件「一年行為表演」和一個「十三年計畫」,在其中他運用長時延,讓藝術與生活同步。早先的四件一年行為表演,讓他成為紐約藝術圈一個常見的名號;後來的兩件作品,有意自藝術世界隱退,設定了一個持續不可見的基調。自新的千禧年以來,免除了十三年不展示作品的限制,他在北美洲、南美洲、亞洲與歐洲展覽作品及出席講座。他的作品由紐約西恩.凱利畫廊(Sean Kelly Gallery, New York)代理。謝德慶和他的妻子,李芹芹,現居紐約布魯克林。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Adrian Heathfield)作家與策展人。他寫了許多討論當代行為表演、藝術、戲劇與舞蹈的文章。他編輯了《現場:藝術與行為表演》(Live: Art and Performance. Tate Publishing and Routledge, 2004);《小行動》(Small Acts. Black Dog Publication, 2000);《碎片解剖:行為表演中的身體蹤跡》(Shattered Anatomies: Traces of the Body in Performance. Arnolfini Live, 1997)。他策展過許多行為藝術表演的事件,是2003 年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展覽「現場文化」(Live Culture)的協同策展人,也是與其他作家與藝術家系列對話行為表演的共同作者。他經常在國際性的行為表演工作坊進行演講與教學,目前於倫敦羅伊漢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ity)擔任行為表演與視覺文化部門的教授。譯者龔卓軍哲學美學、藝術理論與評論工作者、文化翻譯者,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1990 年代中期曾任《張老師月刊》雜誌主編與採訪編輯,目前為《藝術觀點ACT》雜誌的主編暨召集人,持續進行台灣現當代藝術理論與評論觀點的批評與探索。2003年,以《空間詩學》(The Poetics of Space)的翻譯,獲得「第二十五屆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2007 年,以《身體部署:梅洛龐蒂與現象學之後》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