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複眼的映像 : 我與黑澤明

  • 點閱:4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若說世界最有名的日本導演是黑澤明,那最知名的日本編劇家就是橋本忍。」一個是電影天皇,一個是編劇鬼才,兩人聯手創出日本影史的最高成就。但為何「對黑澤明而言,橋本忍是……不該遇見的人」?「看橋本忍的劇本,讓人睜大了眼。」——黑澤明1950年,32歲的橋本忍認識了黑澤明,兩人共同寫出《羅生門》。這是橋本忍第一部電影劇本,此片獲得了威尼獅金獅獎,將日本電影推向世界。1952年,他寫出《生之慾》,1954年完成《七武士》。橋本忍僅用四年時間即登上劇作家的頂點。除了是黑澤明長期倚賴的編劇,《切腹》、《白色巨塔》、《砂之器》等其他日本導演名作也都出自橋本忍筆下,被推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但與這樣的孤高成就相對的,是橋本忍的體弱多病。這位天才劇作家從小病痛不斷,「身體幾乎沒有一個部位沒動過手術」,但在停筆十年後以八十多歲高齡撰寫本書時,病情卻奇蹟般好轉。本書不但是橋本忍獻給日本電影那段黃金歲月的珍貴紀念,更是以驚人執念對影片創作提出的諍言。「不單是為了影評人和少數有志從事電影業的人,也是為了喜愛、熱愛電影的龐大電影迷,讓他們看見電影的本質……」 浪人般的編劇生涯竟是從病床上拉開序幕。從向鄰床士兵借來的閒書上,橋本忍發現了「編劇」這個行業,三年後以第一部作品拜師日本電影大師伊丹萬作門下,並成為伊丹唯一的編劇弟子。之後,他遇見恩師口中「注定要相遇的男人」黑澤明,以《羅生門》一戰成名,展開驚濤駭浪的電影人生……《羅生門》之後,《生之慾》、《七武士》等名作陸續將日本電影與黑澤明推向世界。《七武士》甚至被譽為日本影史的最高傑作,成為世界各國電影名校的共通教材。黑澤明與橋本忍迎來生涯的最高成就,同時也開始面對創作人的最深恐懼……《複眼的映像》,記錄了那些影史名片的背後祕辛,電影公司老闆、製片、導演、編劇等才氣縱橫的電影人共同將日本電影推向顛峰的歲月、電影大師不為人所理解的孤獨時刻……一代編劇親自上演的真實人生,情節甚至比電影還精采。

橋本 忍(Hashimoto Shinobu)與黑澤明長期合作的橋本忍被譽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黑澤明口中「電影界的賭徒」。他以同樣的魄力投入執導及製片,同樣有驚人成就,為日本電影邁入黃金時期的重要推手。除黑澤明的《羅生門》、《生之慾》、《七武士》之外,小林正樹的《切腹》、山本薩夫的《白色巨塔》、岡本喜八的《日本最長的一天》、野村芳太郎的《砂之器》等大導演代表作,劇本也都出自橋本忍之筆。1973年成立橋本製作公司,以製片身份推出《砂之器》、《八甲田山》等獨立製作大片,口碑、票房雙收,《八甲田山》更創下當時日本票房紀錄。廣納各大電影公司人才的作法,挑戰了當時由電影公司主導的電影製作環境,為日本電影注入新氣象譯者簡介:張秋明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譯有《父親的道歉信》、《家守綺譚》、《京都思路》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