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國大陸的國家與社會

  • 點閱:2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國家社會學是當代政治學之主流,以中國大陸為主題的區域研究也深受其影嚮。本書的宗旨,是在檢討國家社會學適用於大陸時的限制,從而提出批判性的修正,裨便對於國家社會學以及中國大陸研究兩方面,均能有所貢獻。本書中所謂國家,指的是分配社會資源的權威機制,包括公共部門的決策機構與過程,而社會則指涉關乎階級、民族、宗教、部門、地域、特殊利益等局部性的共同利害之團體與組織。

 本書第一編討論國家社會學的理論意涵。第一章說明了國家社會學本身所蘊藏的文化偏見,第二章則提出本書的主張,認為國家與社會是一種心理現象,在中國大陸上,國家與社會是共生重疊與相互滲透的。第一章旨在解構,第二章則著眼重建。


 第二編就大陸內部的國家和社會共生現象分門說明。在政治上,第三章強調中共致力於和平防變的根本動機,是在防止人們心中那個代表個人利益的我,壓過那個表彰集體利益的我。第四章則以亞太政策為例,敘述中共外交中權力與財富的毛盾趨力所創造的雙重性格。第五章論及中共軍事上現實主義與文化心理的相互作用。第六章分析中共國有企業夾在計劃與市場之中如何調適的問題。


 第三編以兩案為重點,第七章檢視反共拒和與和平演變兩種策略對於國家和社會互動關係的假設,並從文化心理觀點反省這兩種策略的差異。第八章從中共官方的台灣學文獻當中,探詢大陸學者認知中的國家與社會是處於什麼關係。第九章則試圖釐清兩岸交往中,社會主義的未來是寄託於國家或是社會變遷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