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統計與生活

  • 點閱:5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統計與生活」在臺大通識課程屬於「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領域,主要目的為提供文學院與法律學院學生對統計學的基本認識,並結合日常生活的相關議題,期待學生瞭解量化推理與數學的思考方法,以作為各種學科的學習基礎,以及瞭解生活上常用的統計等分析工具的理論基礎,並培養學生欣賞數學內涵中以簡馭繁的精神和結構完美的特質。


  「統計與生活」通識課程不講理論、定理或統計公式的推導,而要介紹統計正確的觀念,進而用統計數字說故事。此通識課程由四個學院不同領域,學識淵博且實務與人生經驗豐富的統計專業正教授 - 農藝系與流病所劉仁沛教授、政治系洪永泰教授、公衛系與流病所蕭朱杏教授、數學系陳宏教授共同授課,講授包含四個主題:數據來源、數據整理、機率觀念與統計推論。課程安排為三個學分(包含二小時課堂講演與一小時小組討論),與學生分享統計之觀念與實務經驗,課後還有教學助理帶領的討論課,讓同學利用小組討論的方式,探討生活中所面對的統計問題。藉由同儕間腦力激盪與經驗豐富的統計教學助理指引,讓同學在大學通識教育之中,能充分認識統計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並以統計的觀點來看待生活中的事務。「統計與生活」課程開設之後,廣受學生歡迎並在台大PTT課程版獲得良好之評價與推薦。


  「統計與生活」通識課程開設之初,使用美國的統計通識教材作為教科書。雖然原文書條理清楚,並有中文翻譯本,但書中舉用國外的例子、數據、例題與習題,非國人所熟悉之話題,對於初接觸統計的學生來說,沒有切身的實例或圍繞生活的問題來舉證,書中的理論讀來猶如隔靴搔癢。經統計教學中心工作小組成員討論後,決定由統計教學中心編撰華人第一本統計通識課程的教科書,以四位授課教師的教學內容為主體,輔以台灣及華人地區的實際問題數據與例證,以讓學生輕鬆有效率的學習統計為目標,編寫本書。


  本書所談及之統計理論不超出一般統計科普書籍的範圍,所舉之例子則遍及人文、法律、社科、生物、醫學、公衛、行政與其它科學領域等與生活息息相關之實例及議題。因此,本書之使用不限於文學院與法律學院通識課程。亦適用其他相關領域之教學,並作為一般讀者增進統計常識之科普書籍。

劉仁沛教授(臺大農藝系與流病所)



  美國肯塔基大學統計學博士


  研究專長:臨床試驗設計分析、銜接性試驗設計分析、對等性設計分析、生技產品製程與品管、動物毒性與毒理試驗、診斷工具之統計評估



洪永泰教授(臺大政治系)



  美國密西根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


  研究專長:抽樣調查、選舉預測、社會科學統計方法



蕭朱杏教授(臺大公衛系與流病所)



  美國卡內基馬隆大學統計學博士


  研究專長:貝式統計分析及計算、遺傳統計



陳宏教授(臺大數學系與流病所)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統計學博士


  研究專長:半母數迴歸分析、闕失值數據分析、統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