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姊妹戲牆 : 女同志運動學

  • 點閱:5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女同志書寫經典重現  張娟芬性別代表作 

認識同志的第一本書  性別平等教育最佳教材




  一九九八年出版的《姊妹戲牆》,批判異性戀霸權與父權壓迫女同志的歷史;二○○一年出版的《愛的自由式》,書寫女同志多元的愛情故事與生命風貌,受到不同世代讀者喜愛,至今仍是許多人認識同志的第一本書。作者張娟芬以優美可親的文字為台灣女同志的生命與歷史留下珍貴紀錄。十年過去,時報特別重出新版這兩本台灣女同志書寫的經典之作,《愛的自由式》新增同志運動者張秉瑩的推薦序,以及「附錄:多元性別(LGBT)資源簡介」。《姊妹戲牆》收錄作家胡淑雯的動人推薦序與張娟芬的新版後記,也收錄作者四篇早期的同志論述,並增補一些新近社會事件,讓此書兼有時代變遷的軌跡。


  張娟芬在後記中說:「十幾年前我對異性戀霸權的看法,今日觀之仍然大致切合情勢,例如《犀利人妻》不脫女女競爭的父權模式,晶晶書庫案暴露一向以來的性歧視與雙重標準;或者銀行的「單身條款」雖走入歷史,但單身歧視卻在其他社福政策裡借屍還魂。讀者甚且可以在新事件與舊事件之間找到工整的對照,例如施明德要求蔡英文公布性傾向一事,非常神似台大暴力點名事件;屏東車城女學生相偕自殺,也令我們想起北一女資優學生相偕自殺的憾事。我不敢竊喜自己的分析有何神算,只遺憾社會是不是進步得太慢。」

張娟芬



  丹麥阿胡斯大學與德國漢堡大學聯合授與新聞學碩士。參與社會運動多年,關注性別與司法人權等議題。作品曾獲中國時報十大好書、聯合報年度選書、台灣文學獎。現專事寫作。著有《姊妹戲牆》、《愛的自由式》、《無彩青春》、《走進泥巴國》與死刑文集《殺戮的艱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