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文元資料概論與實例

  • 點閱:3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元資料(metadata)是對數位資源的內容、特徵及其屬性進行描述和管理的資料,在數位資源的產生、加工製作、管理、發布、保存以及用戶使用等各個環節都發揮出了重要作用,是數位資源建設的基礎。本書概述了元資料的基本概念、作用以及元資料目前在國內外的發展狀況,系統全面地論述了元資料體系中最重要、應用最廣泛的描述元資料及其規範的結構框架、設計方法、應用規則及其開放和互操作機制等,並重點介紹了已經設計完成並得到廣泛應用的十一種元資料規範實例。


  本書適用於與數位資源生產、管理和應用相關的各個領域。


  本書既可作為元資料和中文元資料基礎理論專著,供理論工作者參考,供初學者系統地學習、了解元資料使用。也可作為元資料規範和著錄規則的設計、應用指南手冊,供設計人員、編目人員在日常工作中作為工具查詢使用。


  本書系以中國國家科技部科技基礎研究重大科技專項“我國數字圖書館標準規範研究”之子專案“專門元數據規範”的研究成果為基礎編寫而成,其中介紹的元資料規範及其設計指南已經通過了全國二十多家機構的開放實驗,在數位資源相關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特別是很多國家項目如文化部“全國文化資訊資源分享工程”、教育部“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ALIS)等都已經等同採用這些成果。

肖瓏



  現任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文獻中心(CASHL)專案負責人,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ALIS)全國文理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兼職教授,CALIS專家組成員,中國圖書館學會第六、七屆學術研究委員會委員,全國資訊與文獻工作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數位圖書館工程標準規範指導委員會委員等。



趙亮



  現任上海圖書館系統網路中心副主任。多年從事數字圖書館領域相關研究與實踐,參與《中國試驗型數字圖書館專案》、《中國數位圖書館標準規範建設》等國家級研究專案,任《中國數位圖書館標準規範建設》專案專門元資料組副組長。曾發表多篇論文,參與編寫《數字圖書館引論》、《DC元資料》等著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