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九四九以後

  • 點閱:2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現代中文文學到了一九四九年出現前所未有的轉變和分流。中國大陸出現嶄新的「社會主義文學」,文人身份與幹部體制、作家協會與國家機器關係複雜,此消彼長。從「十七年」到「文革」再到改革開放三十年,宣傳與挑戰主流意識形態始終是當代文學發展的矛盾主線。台灣則在日據五十年後建設了「國語的文學」,由「反共文學」到鄉土文學、現代主義,再到「世紀末的華麗」,不少佳作樹立了當代中文文學的標準。而香港文學從「左右戰場」到「本土性」自覺,再到「九七」「後殖民」書寫,同樣自成一派風景。轉眼六十年過去,在新的世紀裡回顧當代中文文學這段「三江分流」的得失與成就,此其時也。


  從廣義的中國文學史的觀點來看,六十年的確只是一個瞬間。但這六十年裡中國及海外中文世界所發生的巨變與與不變非同小可,由文學所呈現的種種洞見與不見,或能成為我們思考中國現代性經驗的有力視角。站在「當代」已經六十年的交口,中國或廣義的中文文學將何去何從也同樣引人深思。




編者簡介






王德威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於台灣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 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200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第25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思和



  復旦大學中文系畢業,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系主任。兼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當代文學學會副會長。



許子東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東亞系碩士,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教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現任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