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高齡少子化的影響與對策

  • 點閱:3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必須及早完善各項社會安全制度


  根據我國內政部的統計,民國2009年我國新生兒總數為19萬1310人,比2008年減少7423人,而台灣婦女總生育率亦降至1人,比日本的1.4人低很多,台灣已經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日本在二年前,出生人口數即少於死亡人數,成為世界第一個人口負成長的國家。照目前我國婦女生育趨勢,台灣在十年內人口也會開始減少。日本過去二十年經濟停滯,平均每人所得原地踏步,日經指數由最高的三萬九千點,降至目前約一萬點,土地及股票等財富大幅縮水,有人用「失落的二十年」來形容日本的慘況。未來台灣會否重蹈日本覆轍,值得國人關切。


  台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速度,冠於全球。據行政院經建會的估計,台灣老年人口比重由10%增至20%,僅需二十年,其它先進國家如西歐及北歐,大多在五十年甚至一百年以上。因此台灣高齡化問題,可說是「後發先至」。如前所述,全世界只有日本差堪比擬。而日本的經驗,卻是十分慘痛。因此我們不能採「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放任態度,否則將重蹈日本「失落二十年」覆轍。

鍾俊文



主要學歷

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碩士及博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碩士及博士士


重要經歷

(1)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系主任

(2)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

(3)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副教授

(4)中國時報及工商時報主筆

(5)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委員

(6)行政院有線電視審議委員會委員

(7)「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雙月刊發行人暨主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