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學教了沒? : 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 = 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s

  • 點閱:3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未來挑戰?


★哈佛校長新書《大學教了沒?》提出8門課,給大學生中肯建議

★新任行政院長劉兆玄說:本書對台灣的大學教育工作者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面對國際化浪潮的來襲,台灣大學生具有競爭力嗎?為什麼台灣大學生學習到的太少?四年大學生涯畢業後,如何成為未來期待的人才?而大學又該如何幫助正值人生可塑期的年輕人成長發展?


  今日的大學教授可以運用多媒體檔案豐富教學方式,大學生可以用個人電腦找資料、寫作業,也可以經由網路繳交作業……,雖然因為科技發達,使得學習效果看似進步,但哈佛大學退休校長德瑞克?伯克反問:


大學的教學品質改善了嗎?

大學生學到更多嗎?

大學生的寫作、外語、閱讀和分析問題的能力更進步嗎?

大學生的道德推理、公民責任感及文化包容度提升了嗎?

大學生對全球化社會有足夠的了解嗎?具備與跨國際人才合作的能力嗎?

大學生有足夠的思辨能力,處理複雜的人生問題嗎?


  不管在美國還是在台灣,大部分大學教授習於省力且缺乏效率的教學法,卻忽略學生「對學科內容資訊的記憶消逝得很快,興趣、價值觀或是認知能力,會保留得較長久」的特點。大學生能學到什麼樣的知識和心智習慣,較少取決於他們上了什麼課,而是取決於課是怎麼教和教得多好,這才是學校與教授應當努力的方向與重點。


  擔任哈佛大學校長二十年,一生的熱情與奉獻皆在教育,德瑞克?伯克在本書中以大量的研究證據,檢視大學生在眾所公認的大學教育目標中,到底進步了多少,並闡述大學教授和領導人可以採取的具體革新,以培育學生不只習得知識,更具備面對未來人生的智慧。提出了八個教育目標:

1.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

2.思辨能力

3.道德推理能力

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

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7.廣泛的興趣

8.就業能力

以培育學生不只習得知識,更具備面對未來人生的智慧。


  台灣擁有一百六十餘所大學,除了追求數量,也開始追求品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不論官方或民間,學生或老師,或對台灣高等教育抱有理想與希望的有志之士,尤其是主其事者,都應仔細閱讀德瑞克?伯克在《大學教了沒》的精湛剖析。



德瑞克.伯克Derek Bok



  哈佛大學名譽退休校長暨研究教授,以及多本重要高等教育專書的作者,包括與威廉.伯溫(William Bowen)合著《河形》(The Shape of the River: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considering Race in College and University Admissions,普林斯頓出版)以及《大學何價?高等教育商業化》(Universities in the Marketplace: The Commerci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普林斯頓出版,中文版天下文化出版)。





譯者簡介





張善楠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教育政策研究博士,曾任大學教授、主任祕書、研究所所長、圖書館館長、教務長,中央研究院訪問學人、賓州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訪問學人,現為教育部駐波士頓文化組組長及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