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沒有我們的世界

  • 點閱:5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或者甚至會有這麼一天:

我們早已消逝,卻不堪忍受沒有地球的寂寞——

我們曾經如此愚蠢地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自取滅亡。

我們,或是我們的記憶,也許乘著宇宙的電磁波搭上回家的航船,

久久縈繞在我們深愛的地球。

沒有了我們,地球母親將默默承受、繼續生活;

可是,如果沒有了她,我們根本無從存在。——艾倫.魏斯曼


如果人類突然從地球上消失,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誰會是地球下一個主人呢?

藉由這種大膽創新的假設,可以審視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述說如果人類消失後,城市會迅速癱瘓,高樓大廈倒塌,核電廠大量輻射物流散。博物館中豐富的藝術品、銀行裡成堆的鈔票、美酒佳餚、錦衣華服統統會浸在積水、塵埃、黴菌裡漸漸消失。農業田地將回復到野生型態;成千上萬的鳥兒繁衍存活下來;冷冰冰的城市中,隨著人類消失,蟑螂也將絕跡。最後遺留下來的,或許是人類早期興建的那些紀念性建築物,還有,塑膠、青銅雕塑、無線電波以及一些人造物,將會是我們留給整個宇宙最後的贈禮。


  沒有了我們,地球依然會繼續存在下去,依然會水草豐美、生命繁盛;可是沒有了地球的我們呢?會面臨什麼樣的境況?


  《沒有我們的世界》深刻地指出地球上受到人類各項活動的影響,以及它天生具有的復原能力。作者以別開生面的方式,來讓讀者對環保這個已經司空見慣的議題有全新的認識,藉由人類消失給世界帶來的變化,呈現人類為地球所帶來無法抹滅的慘狀。正如作者所說的,人類的活動正在傷害我們自身所處的環境,這種損害其實必將導致人類最終的滅亡。作者最終提出一個基本又有說服力、而且不需人類滅亡便可留住地球的解決方式。


★在美銷售量已超過兩百萬本!

★一上市便登上紐約時報非文學類榜首,亞馬遜網路書店第6名

★蟬聯紐約時報非文學類書籍暢銷排行榜26週

★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排行榜非文學類暢銷作

★亞馬遜網路書店2007年度百大選書第四名(自然類第一名)

★時代週刊2007非文學類年度選書第一名

★娛樂週刊2007年最佳非文學類書籍

★亞太理論物理中心(Asia Pacific Center for Theoretical Physics)選為2007十大科普好書(南韓版)

★Salon.com 選為2007年五大必讀非文學類書籍

★Barne & Nobles 網路書店2007最佳政治及時事類選書

★美國「每月書會」、「精選平裝書友會」和探索、美國科學人兩家科學雜誌的推薦書。

★入圍2007年美國國家書評獎


  ★《新聞週刊》、《時代週刊》、《出版者週刊》、《華盛頓郵報》、《美國科學人》、《科克斯書評》、《種子雜誌》、《書目》專文推薦

★本書已賣出含英法德俄、日本、南韓、中國大陸等31國版權

艾倫.魏斯曼(Alan Weisman)



  西北大學文學碩士,目前為亞利桑納大學新聞學院暨拉丁美洲研究榮譽副教授,曾任教於麻州的威廉斯學院與亞利桑納州的普雷史考特學院,並擔任《洛杉磯時報雜誌》的特約編輯。他在美洲、歐洲、非洲、前蘇聯、中遠東等地區都做過和環境科學有關的深入報導,發表於《哈潑雜誌》、《紐約時報雜誌》、《洛杉磯時報雜誌》、《大西洋月刊》、《探索》等雜誌上。他的作品另外還被收入《2006全美最佳科學寫作文集》一書中。除了寫作,他也為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等單位製作廣播紀錄片。


  魏斯曼的新聞報導與散文著作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包含地極獎(The Four Corners Award)的最佳非文學類著作、洛杉磯記者協會最佳專題報導、西方最佳新聞寫作獎、羅勃.甘迺迪新聞獎、聯合媒體獎、巴西政府頒發的全國最佳新聞獎。他也曾經得到美國福特基金會、公共廣播電台、洛克斐勒基金會、麥克阿瑟基金會等組織的研究獎助金。1998年,他以南美哥倫比亞的生態村落為主題,完成了《葛維歐塔村:重新發明全世界》,立即獲得美國智庫頒發的獎項。其他著作包含《血裡的回音》(An Echo in My Blood)、《疆界:美國與墨西哥》(La Frontera: The United States Border With Mexico)等。2005年,他於在探索雜誌發表〈沒有人的地球〉(Earth Without People)這篇文章,榮獲2006年美國最佳科學寫作獎,進而延伸完成這本《沒有我們的世界》。


  為了撰寫本書,魏斯曼先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到世界各地訪查,足跡遍及各大洲,包括了在波蘭與白俄羅斯之間綿延50萬英畝的最後一片原始濕地、南美洲瑪雅文明的舊址、南北韓現在已成無人區的阪門店、亞馬遜熱帶雨林。透過這些地區的探訪,魏斯曼建構起全書最基本的圖象:沒有人類的干擾與破壞,自然的生態系統發展均衡,生機盎然。


  除了察看自然景觀之外,魏斯曼還與地球科學、建築、物理、農業、藝術、神話等各個學科的專家就各項細節交流,研究19世紀以來,隨著能源、醫藥、食品加工等領域的進步使人類的數量倍數成展,我們帶給自然環境何種巨大的負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