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SQ : I-You共融的社會智能

  • 點閱:3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愛、權力與同理心 -->P.046

《EQ》關注的是我們處理自身情緒的能力,以及建立正向人際關係的內在潛能。但本書則進一步擴大視野,從EQ單人心理學變成SQ的雙人心理學!


繼EQ之後,下個十年的關鍵準則,就是社會智能SQ。

如果智商代表一個人的學習能力,EQ則是有良好的自我情緒管理,但現在,丹尼爾.高曼要你超越自我,提升社會智能,像甘地一樣擁有感動別人的能力!


生物學+社會神經科學的最新研究 《EQ》作者 丹尼爾.高曼 年度新作


「電視會讓無數人在同一個時間聽同一個笑話,但仍然感到孤獨寂寞。」──1963年,詩人艾略特(T. S. Eliot)


現在網際網路和電子郵件興起也造成同樣的衝擊,在許多人的生活中甚至更取代電視,成為閒暇時間的主要活動。


「物質與精神」的平衡


衡量個人幸福感的新方法,不僅針對收入與就業狀況,更要考量人際關係的滿足感,以及生命的目標感。SQ開發快樂腦,追求快樂成長力;啟動社會腦,促進群我管理力。

人人和解共融,社會共生共榮!


EQ理論大進化,提升SQ更重要


◎「人是相互影響的社會動物。」人際關係的運用巧妙,如同藥品,用得好就像吃維他命,健身補體;運用不當就好比吃了毒藥,不僅傷己也害人。改變對待他人的態度,將增進群我之間的和諧與社會的融合。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幸福感最重要的來源。幸福感──是否快樂,是否滿足?決定了我們生活的價值。多和能令我們快樂的人在一起,讓每一種關係都惠我良多,溫暖的人際關係是「人類生存最佳狀態」的核心特質。


◎人際關係中的「I-You」模式,能讓同理心發揮作用,轉變為關懷的行為。社會腦是一套內建的系統,引導我們幫助他人、善盡職責,並以行動落實同情心。從當前的社會與經濟狀況來看,社會智能這種關懷洋溢的感受能力,將會發揮非常可觀的成效。


教養出快樂孩子有方法嗎?美滿婚姻的基礎何在?企業領袖或教師怎麼領導員工、激勵學生?被偏見和恨意分離的不同族群如何能和平共處?高曼為我們獻上良策。


從抓住第一印象到複雜的兩性相吸,高曼不僅說明新科學能穿透日常人際互動,更真誠傳遞人類對於同理心、合作與利他存在著既有偏見,不管是自己或他人都需要培養這些能力,增加社會智能。

丹尼爾.高曼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一九四六年生於加州,父母皆是教授。高曼博士現為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研究員,曾四度獲頒美國心理協會(APA)最高榮譽獎項,80年代即獲心理學終生成就獎,並曾兩度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提名。1995年出版《EQ》一書,暢銷逾500萬冊,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十八個月。此外並曾任職《紐約時報》12年,負責大腦與行為科學方面的報導;以及《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資深編輯,文章散見全球各重要報章。暢銷著作除了《EQ》之外,還有《EQ II:工作EQ》、《心智重塑》、《破壞性情緒管理》等書。




譯者簡介






閻紀宇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Discovery Channel編譯,現任光武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講師、中國時報國際新聞中心撰述委員,編譯範圍遍及國際政治、科技發展、戰爭軍事、社會趨勢、宗教信仰、人文思潮。已出版重要譯作:《決斷2秒間》、《未來在發酵》、《強國論》、《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魔鬼詩篇》、《遮蔽的伊斯蘭》、《中國即將崩潰》、《20/21》。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