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墨子思想圖解

  • 點閱:4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墨子是中國的秦帝國統一之前的顯學思想家。但至清朝末的鴉片戰爭發生以前的二千年間,這個思想家卻被眾人所遺忘。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百年之內突然被大家重新憶起。一個歷經兩千年的沈睡,甦醒後卻能成為中國近代革命的思想基礎。


  墨子思想:原始、兼愛、尚同、非攻應實現的理想狀態:人害人、實現和平的手段、和平為實現和平的組織:尚賢、尚同體制、節用、節葬、非樂、非命、擔任組織的人材 、組織的經濟基礎支持組織的根據:天志、明鬼




參考書目




一、《墨子》上 渡邊卓 全釋漢文大系 集英社 一九七四年。

  對墨子思想研究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貢獻。十論二十三篇裡,有本文、訓讀文、語譯、現代日本語譯和補助說明。


二、《墨子》下 新田大作 全釋漢文大系 集英社 一九七七年。

  包含墨經、兵技巧書等的部分翻譯。依孫詒讓的《墨子間詁》的解釋譯成的。

  體裁和「上」相同。此外,因為渡邊突然逝世,由新田接續其翻譯工作。


三、《墨子》上下 山田琢 新釋漢文大系 明治書院 一九七五、八五年

  全譯。包含本文、訓讀文、語釋、現代日本語譯、補助。


四、《墨子》高田淳 中國古典新書 明德出版社 一九六七年

  《墨子》的主要部分包含原文、訓讀文、解說式翻譯。解說很豐富,很多地方都值得參考。也可以看到六七年當時的年代解讀墨子的一面。


五、《墨子》藪內清 東洋文庫 平凡社 一九九六年

  《墨子》的現代語譯。譯者的藪內為中國科學技術史研究的優秀學者。「墨經」部分的譯文十分有特色。後由東洋文庫復刊,容易在市面上購得。


六、《墨子》淺野裕一 學術文庫 講談社 一九九八年

  現在市面有流通。《墨子》的主要部分包含原文、訓讀文、解說式翻譯和解說。最適合想了解墨子研究的現狀和課題的人。研究論文列表雖然不算很詳盡但精選必讀的文章幾乎都有收錄,資訊豐富。


七、《墨經的思想》上 高田淳 學習院大學文學部研究年報十 一九六四年


八、《墨經的思想》下 高田淳 東京女子大學論集十五之一 一九六四年

  七八為關於「墨經」的論文。實質上由「墨經」主要部分的解釋翻譯構成。很具有參考價值的論文。

  如果想真的深入研讀《墨子》,首先必讀的是《墨子間詁》。加入漢文句點的版本可選擇小柳司氣太校訂的漢文大系本(富山房)。

  此外,漢籍國字解本《墨子》(牧野謙次郎 早稻田大學出版部)對《墨子間詁》有獨自的見解,翻譯和解說詳盡,是很值得推薦的好書,現在只能在古書店才找得到。

  研究書藉則有《古代中國思想的研究》(渡邊卓 創文社 一九七三)。

  本書中提及的《論語》、《孟子》、《荀子》、《韓非子》、《莊子》、《史記》等書,都可找到文庫本或一般版本。此外,也可以參考中經出版的「二小時系列」。一起參照閱讀的話,相信對古代中國的思想將有更完整的認知才是。

岡本光生

  一九四九年生。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東洋哲學科碩士課程畢業。現為埼玉工業大學教授。人類科學課程主任。在工學部講授中國文化二十幾年。此外,也任教於浦和市的市民大學講座「中國的古典」講師超過九年以上。專攻中國古代的經濟思想研究。二○○○年曾在中國山東省滕州舉辦的第四屆墨家研究國際會議中演講關於墨子「兼愛」思想的經濟思想意義。著有《中國古典全收錄》(日本實業出版社)、《圖解 習得「論語」的智慧》、《圖解 韓非子 理解無情的人類學》(以上皆為中經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