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 : 一個教授對服務業經營管理的探索

  • 點閱:1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在速食店發生不愉快的經驗,有時是食物裡混雜其他不該有的東西,或拿到餐點內容的正確度等林林總總的問題。本書作者是位管理學教授,特別是在薪資研究領域。作者的企管專業背景與個人第一手觀察,發現在這個被稱為「麥工」的低工資、長工時的產業裡,卻產生不少好員工、經驗扎實的經理人與未來領導者。並進一步指出,這些好員工是如何製造出來的?每個櫃臺後的真實情形?


  以作者57歲的年紀,親自下海在工作環境緊張、惡劣,薪資低廉的速食連鎖餐廳工作,確實讓讀者對這個行業(流動率高達200%)能有新的看法。同時,更讓人了解第一線員工與基層主管,才是推動企業繼續前進與創新的動力馬達。讓企業高階主管或執行長能真正反省,工作對於第一線基層主管的尊重、支援與訓練是否有助於降低流動率。畢竟「人」是公司最大的資產,不該是空口白話。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博士到「麥式」連鎖速食餐廳工作……

  這就是故事的開端,Jerry Newman一位大學教學將近30年的企管教授,喬裝混入麥當勞、漢堡王等大型連鎖速食餐廳,擔任最基層工作人員。過程中發現,速食連鎖店是進行暗中研究的最佳培養皿:那是個壓力大、工作量大、離職率高、工作層級分明(一路從炸薯條到店經理)的行業。在紐曼教授工作的7間連鎖店中,有些是有良心、高生產力的機器,有些則是悲慘、每況愈下的惡性循環結果。儘管如此,這些連鎖店都有一個共通性:各家分店的經理人決定了每家店的工作環境。跟著紐曼教授看看「麥工」(McJob意指類似麥當勞等速食餐廳低新、沒前途的工作)櫃臺後每天發生的事:


●餐廳是如何營運?

●當加薪是不可能時,經理人如何獎勵好員工(不論你信不信,老闆的獎勵是給予這些好員工更多工作時數,重點是還非常管用。

●經理人如何把道德規範與激勵精神感染給員工

●經理人如何採用書裡「超大型管理原則」(Supersized Management Principles),稍稍調整個人管理風格,就能改造工作環境,並重新注入活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