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甘露與淨瓶的對話 : 聖嚴法師智慧開示,吳若權的修行筆記

  • 點閱:3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這本書中,你會看到下列問題的答案:

愛就像洋蔥,層層剝開,瓣瓣分明,如何可以不流淚?

婚姻到了瀕臨破裂時,該放棄嗎?「不離婚」有何新解?

節制給予,也是一種付出?如何用「減法」提升親密關係?

禪修的目的,不是為了能夠得到什麼,為何要禪修呢?

何謂「看破」?「看破」的真正意義,其實是很積極的嗎?

「閉關」,就像婚姻?籠中之心,如何海闊天空?

「放下」和「放棄」,有何不同?

囚禁,也是一種自由?「自由」和「隨心所欲」,有什麼不一樣?

極樂世界的入口,到底在哪裡?

「積善」和「還債」,兩者有何關聯?

伴侶相處,如何「結緣」而不「結怨」?

看似成功、光鮮的吳若權,為什麼要到憂鬱症門診就醫?



聖嚴法師:



我與若權面對面的接觸,就是這次的訪談了。


  我們談的內容,不會涉及什麼高深的佛理,而是一般人在生活上、心理上乃至生理上,可能會遭遇的阻礙、困頓、矛盾等各式各樣的難題……


  面對煩惱的處理,我的基本立場是「正面的解讀,逆向的思考」。正面的解讀,就是遇到任何問題,不要一來就視為負面的阻力,而要看成是一種砥礪的助緣。逆向的思考,是遇到順心的事,不沾沾自喜、不得意忘形;遭逢挫折與不如意事,不氣餒,也不垂頭喪氣;只要觀念一轉變,就能柳暗花明。

我滿歡喜這本書的出版,但願本書能對我們的華人社會有一些幫助。



吳若權:



  聖嚴法師說:「很多的人都說,這一生太苦了,希望此生過完了,不要再來世間,因為實在太苦。但是,菩薩不怕苦,菩薩一次一次地再來,他寧可吃苦,願意向眾生學習。」初次在現場聽到聖嚴法師說的這句話,令我非常動容。夜晚在耳機裡重聽錄音設備播出這句話,一遍又一遍,我流下淚來。


  回顧自己的前半生;也展望自己的後半生。如果可能,今夜或許會是個界線。曾經吃過很多苦的我,以為修行是為了解脫;如今我才知道,生命的歸宿,其實是自己初發的願心。

吳若權



  AB型,水瓶座。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現任多家企業行銷顧問。他是各大書店排行榜上的常勝軍,同時也是形象清新的熱門媒體主持人及廣告活動代言人。


  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企管人的敏銳精準,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浪漫與理性、認真與隨性、柔軟真心和誠懇熱情,在他身上總能圓滿調和,展現出精準細緻的獨特風采。


  吳若權認為:所謂的「正面思考」,並非認定人生只有陽光、沒有陰暗,而是在陽光處盡情舒展身心,碰到陰暗時懂得安頓自己。比較重要的是:無論身處陽光裡或陰暗中,不要忽略這一生的任務,不要忘記所為何來。


  生命的機緣,何其巧妙,吳若權適時得到聖嚴法師的首肯,接受對談的請求,讓他以提問的方式記錄聖嚴法師的開示。這些疑問,有些是他本身碰到而無法解答的,有些則來自四周朋友的遭遇,其實就是每個人一生都會碰到的問題。現在,就邀請你一起進來聆聽這一段故事,這一份奇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