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質性心理學 : 研究方法的實務指南

  • 點閱:3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近年來由於社會科學典範的轉移,多元典範的興起,促使社會科學研究者對「質性取向」(qualitative approaches)產生興趣,無論在心理學、教育學或社會學,質性研究的論文及研究皆與日俱增。然而,如何實際操作及進行質性研究,目前仍缺乏實務導引的教科書。質性研究取向的多樣性宛若一個大家庭,初入門的學人往往如墜入五里雲霧中,有系統地介紹質性研究的導論專書,能提供有效實質的幫助,而這本《質性心理學》正可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本書內容廣泛並且容易閱讀,涵蓋了目前心理學主要的質性研究取向。其中包括:現象學取向、解釋現象學分析、紮根理論、敘說心理學、對談分析、論述分析、焦點團體法、合作研究,以及質性心理學的效度問題等。每一章節均提供讀者在進行研究時,實務操作上的逐步導引,同時提出有益的建議。本書各章作者均為國際知名的專家,多數為該領域的重要人物,不僅擁有多年的實務研究經驗,也教授該研究方法。


  這本書設定給不具質性研究經驗或相關知識的研究者,對於在心理相關系所(包括:教育學、社會學、社會工作、護理學、人類學等)修習或有興趣於研究方法的學生(大學部或研究所),均有莫大助益。


  心理學門並不是靜止、固定不變的,它一直處於流變的狀態,不論在方法論及研究主題上都需要再思考。近年來不同於主流實證取向的心理學呼聲日增,這本書提供了一種另類心理學的良好導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