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有絕招 : 安全教育故事

  • 點閱:5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不久前,當「木柵之狼」瘋狂作案,「電梯之狼」四處猖狂,婦女兒童人心惶惶的時候,我們社區附近的小公園也出現了一匹「狼」。

這一匹狼常在放學時段騷擾,並且企圖誘拐小學生,因此引起社區媽媽的公憤,大家像被激怒的老母雞,一個個趕在孩子放學之前,提著長柄傘到公園巡視,希望能逮到那一匹狼,當場「給他好看」。


可惜的是,風聲一緊,邢一匹狼就不敢再現身了。



在參與「獵狼」的日子裡,我一方面用「調查員」的心態研究每一個過往「嫌犯」可能作案的方式;另一方面,也將自己比擬作那一匹狼,尋找最容易下手的對象。


這個時候,才驚覺到我們的孩子四周竟然是如此危機四伏,而他們卻又都沒有能力招架。因此,我害怕得幾乎不敢放孩子出門了。


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勇敢的去面對。幾經掙扎,調適,我終於領悟到,保護孩子最好的方法,是教他們如何保護自己。於是我開始收集,整理這一方面的資料-----從危機處理,急難應變,面對騙局的因應之道,一直到小朋友能用得上的防身術。再用小朋友能接受的方式逐一發表,完成了「我有絕招」系列,先後在國語日報彩色版發表。



「我有絕招」裡面的小故事,其實多半是血淋淋的「兒童社會新聞」。為了不讓小朋友們害怕,我儘量將它淡化,趣味化,並且讓這些「受害者」在運用「絕招」之後,一一脫險,反敗為勝。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直呼過癮時,我的心情卻始終是十分沈痛的。


感謝國語日報總編輯柯劍星先生、編輯王麗富小姐的支持,和小朋友不來信催促與鼓勵,在加上小兵出版社彭伯揆、陳慧敏,河馬工作室孫家麟、藝象廣告林永祥等人的「傻勁」,不計血本的付出,終於使這一本書能夠順利誕生。也感謝我的父親柯遜添先生為我校正,使這一本書能似最正確的注音和最標準的國語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喜歡「刺激」的小朋友可以把「我有絕招」當趣味故事看,也可以改編成劇本在教室演出。


家長和老師不妨以嚴肅的心情,輕鬆的態度,參照各人不同的生活環境,袖小朋友共同討論。我深信,只要有一個小朋友因為學會其中的「絕招」而在某一個突發事件中救了自己,我們的心血就不算白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