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巷說百物語

  • 點閱:3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妖怪推理的最高傑作 巷說百物語

  由「台灣角川」出版的《巷說百物語》為京極夏彥「巷說」系列作品的第一作,瑰麗多彩的文學筆觸融合古典傳奇的怪談物語,在日本獲得廣大讀者的支持,同一系列的《後巷說百物語》更為京極夏彥得到第130回直木賞的殊榮。《巷說百物語》中的登場人物個個角色鮮明,故事峰迴路轉,包裝在鬼魅幻像下的精心詐術,更是令人嘖嘖稱奇,稱其為江戶版的推理聊齋也不為過。在日本《巷說百物語》不但已被改編成電視卡通影集,由「巷說」迷們成立的專門網站更是就其中角色和情節作如學術研究般的深入探討,此系列作品的魅力可見一般。

  洗豆妖、舞首、柳女….群魔亂舞 東洋魍魎齊聚嚇人


  黑暗的江戶時代,跳樑的鬼魅妖怪,法力無邊的除魔法師……。


  為了搜集怪談周游列國的作家百介,在越後一棟小屋裡避雨時邂逅了幾個身分如謎的人物:浪跡天涯的修行者、美麗聰黠的巡迴藝妓、來歷不明的中年商人……。


  在下著雨的漫漫長夜裡,大家開始聊起江戶坊間的鬼怪傳說,引領百介踏入一片光怪陸離的地下世界。


  洗豆妖、舞首、柳女……這些形姿怪異的妖怪,究竟是源自人間的善惡因果,抑或是對世人的戲謔詛咒?日本文壇魔術師京極夏彥,在「巷說百物語」中以縝密的佈局、細膩的筆觸,勾畫出一個又一個妖光四射、同時也引人入勝的魍魎推理世界。


  以下為《巷說百物語》所收錄之其中兩篇作品的簡介。

  ●《洗豆妖》: 和尚圓海在大雨滂沱的夜裡在深山中迷失了方向,往前無路的情況下只好到半山的小屋避難。小屋中各色人馬齊聚。為打發等待的無趣,開始輪流說起了街坊流傳的怪奇物語。被貓妖附身而喪命的少女,被奸人害死冤屈不明的小廝…一個個離奇的故事讓圓海臉色越發蒼白,原來故事中揭發了圓海不可告人的不堪過去…

  ●《白藏主》:靠獵狐維生的彌作,殺生毫不眨眼,手下枉死地狐狸不知千百,傳說狐狸死後會成妖報仇,但彌作絲毫不以為意,直到遇上由老母狐化身而成的白藏主,彌作才洗手封刀,然而眼前的妖怪軼事卻離奇地轉換時空背景,一切不可解的奇妙遭遇讓彌作分不清是真是幻,抑或是詐術師精心的計謀…


  日本妖怪推理宗師京極夏彥 掀起平成妖怪復興運動


  或許與平成年間長年的不景氣與人心浮動有關,時下日本的怪談風氣日盛。近年日本著名恐怖小說作家與編輯東雅夫,更以「Horror Japaneseque」這個名詞界定出平成年間的怪談作品,認為從篠田節子的《聖域》、荒?宏的《帝都物語》以及夢枕貘的《陰陽師》、乃至鈴木光司的《七夜怪談》等作品開始,日本已發展出該國特有的新恐怖文學型式,足以為這股平成妖怪復興運動推波助瀾。


  就在這種時代背景下,日本妖怪推理宗師京極夏彥於一九九四年以處女作《姑獲鳥的夏天》驚豔文壇,用字古典、故事充滿鬼魅的妖異與心理劇的懸疑氣氛,成功創造出專屬於日本文化氛圍的妖怪推理小說。在2003年又以《偷窺者小平次》獲得山本周五郎獎,2004年一月則以《後巷說百物語》與江國香織同獲得第130回直木獎。


  「台灣角川」再接再勵獻上 唐澤壽明VS小雪《嗤笑伊右衛門》


  京極近年致力於將日本著名怪談傳說寫入小說,除了改編自河竹默阿彌的歌舞伎作品『怪談小幡小平次』的《偷窺者小平次》之外,亦著有改編自『四谷怪談』的《嗤笑伊右衛門》。並且該書日本並將其改編成電影,並由唐澤壽明及小雪精湛演出,而《嗤笑伊右衛門》一書的中文版亦將於近期由「台灣角川」出版發行。

  京極夏彥

  Kyogoku Natsuhiko

  小說家,創意家,一九六三年生於北海道。

  一九九四年以琢磨多年的妖怪小說《姑獲鳥的夏天》晉身文壇,旋即受到各界矚目。

  接下來以《魍魎之匣》獲第四十九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嗤笑伊右衛門》獲第二十五回泉鏡花文學賞、《偷窺狂小平次》獲第十六回山本周五郎賞。

  除了獨樹一格的文學創作之外,還以與其他作家對談、聯合創作、民俗研究等其他形式活躍於文壇。

  京極夏彥官方網站「大極宮」:http://www.osawa-office.co.jp/  「怪」HP:http://www.kwai.org/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