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潑彩敦煌 : 張大千的藝術與生活 = The significance of Dunhuang murals on Chang Dai-Chien's painting

  • 點閱:22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敦煌壁畫看張大千青綠潑彩的形成。

◎對比張大千各時期的作品,教讀者如何賞析比較。

◎關於張大千人格與行事的爭議性問題,有一番澄清與回答。

◎輕鬆平易的口語賞析張大千一百張傳世經典畫作,是了解張大千藝術精髓最清楚易懂的入門書。


  從傳統文人水墨起家的張大千,中年後畫風一轉,變得越來越富麗鮮豔,到晚年還發展出潑墨潑彩。其轉變軌跡如何?在這當中,「敦煌之行」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張大千一生創作不輟,作品質量俱豐,風格之多變更是叫人嘆為觀止。但他雖有極高的藝術成就,在畫壇與藝術界卻是毀譽參半,為什麼?本書將以大量精美圖版賞析,與輕鬆平易的口語敘述方式,帶領讀者對張大千其畫其人一探究竟!


  在中國藝術史上,張大千(1899-1983)是一個擁有多元特色的重要畫家,各種題材如山水、人物、花卉、仕女等等無一不擅。他早年以清逸的傳統文人水墨畫成名,中年畫風轉為富麗鮮豔,晚年還發展出潑墨潑彩。為什麼變化這麼大?實與他的敦煌之行有很大關係。張大千四十歲時去敦煌旅遊,見到佛窟裡雄偉精麗的古代壁畫,極為震撼。他待在敦煌臨摹壁畫將近三年,此後作品便漸漸變得多彩鮮豔,也開始發展大尺幅的畫作。敦煌之行可謂張大千藝術生命的一個轉捩點。


  本書是作者巴東的一場演講記錄加以整理補充而來,有不少口語,故比一般學術著作來得平易。本書另一特色是:書中從實物鑑賞的角度出發,介紹張大千早期文人畫、敦煌壁畫摹本、晚期作品、傳世經典巨幅畫作,一一分析好壞高下,領導讀者去深入賞析張大千的世界。此外,對張大千的藝術生活亦加著墨,尤其是針對世人容易誤解的部分作出解說,使讀者欣賞畫作的同時,也對張大千的個性人格有更多認識。




名家推薦





◎學術界對於先父繪畫藝術之評定則各有所見,褒貶抑揚,皆屬正常。筆者之所以推介巴東先生之著述,概以其治學嚴謹,用功至勤,不人云亦云,獨闢蹊徑,自成一格。此其專業用心之誠,亦今世之難能可貴也。


                               ──張大千之子 張葆蘿

巴東

  1958年生於台北,自大學時代即開始研究張大千至今,研究範疇包括中西美術史、美學理論、造型藝術等相關課題之比較,和傳統中國繪畫在現代轉化與發展之美學課題,亦從事西畫創作。著作有《張大千九十紀念展書畫集》、《巴東作品集》、《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張大千》、《江兆申書法藝術之研究》等等,現任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與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美學、藝術概論課程兼任教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