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專利法與你

  • 點閱:3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阿財憑藉多年的機車修理經驗,在工作之餘改善了機車化油器的出油效率,為此提供予客戶更佳的服務。最近從朋友那裡獲知有專利這樣的制度,可以保護他辛苦改進的化油器技術,阿財頗為心動。問題是這樣的認證該向哪一個單位申請?需準備什麼資料呢?


  類似這樣具有創新、發明的案例,想必你略有所聞;即使沒有,看看市場上不斷推陳出新的創意商品、科學技術,你也應該不難想像:「專利」就在你身旁!


  人類的進步在於創造發明,而能夠保障創造發明的,則須仰賴完備的專利制度,尤其是一部既符合國際規範又能兼顧國情的「專利法」。


  由於專利法是以保障人類發明與創作,使此一智慧結晶得以迅速傳播、精益求精為目的,因此,除了談法之外,必須稍具工程背景者,始能精準掌握整個專利制度之精義,這也是國內法學碩彥極少專攻此科之原因,而一般從事技術發明創作者又多欠缺法學背景,因此,如何使技術者能夠輕易看懂專利法,是本書寫作的主要目的。


  專利可分為發明、新型及新式樣三種,惟發明專利相關之規定大都準用於新型、新式樣;因此,本書之編撰,主要分為總則篇、專利要件篇、申請審定篇、專利權篇、實施納費篇、損害賠償及訴訟篇。尤其兩岸已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台商在大陸發生專利權糾紛之案例屢見不鮮,本書因而將箇中常見的糾紛案例及其專利法特殊之規定加以介紹、彙編為大陸篇,希望台商有所助益。


  本書二位作者皆為從事專利商標業務多年的老手,既有工科之背景,又兼具專利法等專業素養,讀者透過一路「案例」、「解析」的有系統導讀,將可迅速掌握「專利法」之要領。


  以下摘錄幾則您定想一睹為快的話題——如何為新技術尋找一個適合的專利歸宿;外國人可以來台申請專利嗎;專利權應該是老闆的,或是伙計的;通往專利之路不可或缺的三把鑰匙;怎樣撰寫專利說明書及摘要;何謂暫准發生專利權之效力;專利權期間如何計算;專利權可以阻止貿易商自國外進口同樣商品嗎;專利商品可以平行輸入嗎;一件專利證書也可能變成二件專利證書;有專利權證書不代表專利有效存在;善用特許實施權,專利不壟斷;維持專利權須按時繳納專利年費;哪些人可以主張侵害專利權;打贏專利官司,可以獲得多少賠償;查扣到的仿冒品可以作為賠償金之全部或一部嗎;接到專利侵權警告函,如何因應;「假冒他人專利」與「冒充專利」有何區別;起訴前,可以要求法院命侵權人停止侵權行為嗎;專利申請遭駁回,可否向人民法院提救濟程序;防止侵權者偽造證據、隱匿財產等逃避行為,專利權人可採哪些緊急措施……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