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比意 : Morceaux Choisis,1912-1965 = Le Corbusier

  • 點閱:4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被喻為現代主義建築最有影響力的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 1887-1965),是現代建築運動的先鋒,其身處二十世紀初期,在建築的分野,不僅面臨工業革命在政治、經濟、社會上所引發的變革,更承接了十九世紀以來在新進的工程技術與建材、人口增加及其住屋等的迫切問題,需要與此相應的新思維、新形式。面對時代的挑戰,科比意強調創造新時代的新建築,提倡將建築的方式導向工業化生產的模式。他甚至將住宅與機器相提並論,力主取法工程建構上的理性主義。但在另一方面,科比意也指出建築與「純藝術」相互之間結合的重要性,主張知性與感性相融並行的建築創作。


臺北市立美術館「科比意」乙展(7.27 – 10.27, 2002),是其近年來首次引介現代建築大師的作品,內容與規模為國內所僅見。這次展出不僅闡述科比意在建築史上的歷史定位,也將介紹他獨特的藝術才情與藝術觀。他在創作初期即以畫家的身分,積極涉入現代藝術的發展,對於前衛繪畫與雕塑將藝術自固有的視覺規律中解放出來,有深刻的體認,進而將前衛藝術的觀點與理念精巧地運用在建築創作上,造就風格別具的「綜合藝術」(Synthese des Arts)。在現代建築發展的脈絡中,這種「綜合藝術」所展現的新視野,是相當重要的參考點。


展覽由法國巴黎「科比意基金會」參與策劃,慨然允借二百七十四件重寶級的珍藏品,除建築模型、設計圖稿外,更涵蓋了科比意的繪畫、素描、雕塑、織毯作品。此外,針對本次展覽,同時由策展人俠客.斯伯里哥利歐(Jacques Sbriglio)先生自展品中精選出多幅畫作及建築案例,邀請藝術評論人劉惠媛針對其繪畫方面的創作,撰文介紹,引導讀者認識這位建築大師如何從現代藝術中,找到了自己的表達方式,而創造出一種純粹精神性的建築美學;建築部分則精選26個建築及都市計劃案,由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施植明就每一個案為文引介,作為進入本次展覽同時也是認識科比意這位大師的一本最佳導覽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