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梅花易數哇哇哇

  • 點閱:4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一種最簡單、形式最活潑的起卦占卜法,只要能熟習這種起卦法,宇宙萬物皆可成為道具。  舉凡數字、筆畫、樹葉、米粒、動物、聲音、時間皆可起卦,而且不拘任何時間與地點,只要靈機一動,或是觀察外界動靜,並將外界事物化成數字即可判斷吉凶。  一般人將這種起卦法稱做梅花易數或梅花心易,相傳為北宋一代大儒邵雍(康節先生)觀梅花之際,二雀爭枝墜地而占,推知明日有女子折梅,失足傷股,後果如所言,因而聲名大噪。  然而,這種起卦法固然簡便,卻是最重視心領神會與臨機應變的起卦法,千萬不可偏執。例如邵康節先生斷西林寺與鄰人借斧之事,若只執一端,僅以體用關係或爻辭斷之,則不免失之千里。  即然不可拘泥於任何一種方法,那麼,想學梅花易數之人該何所適從?除了不斷累積解卦的經驗,保持心靈沈靜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只有心靈沈靜之人,才能洞悉萬物的變化,能體察周遭的動靜,並於動靜坐臥間判斷吉凶。作者簡介易小龜  出生於台東縣鹿野鄉,現居花蓮縣吉安鄉。畢業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自高中便對中國古典文學產生濃厚興趣,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易經,醉心於變化無窮的易經占卜學。曾任周刊、雜誌社編輯,目前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的編修工作,閒暇時更用心鑽研易理,試圖以最輕鬆易懂的方式,將易經介紹給廣大的青年男女,使年輕族群也能對易理產生興趣,以解決生活上各種不同的問題。

作者簡介 易小龜   出生於台東縣鹿野鄉,現居花蓮縣吉安鄉。畢業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自高中便對中國古典文學產生濃厚興趣,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易經,醉心於變化無窮的易經占卜學。曾任周刊、雜誌社編輯,目前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的編修工作,閒暇時更用心鑽研易理,試圖以最輕鬆易懂的方式,將易經介紹給廣大的青年男女,使年輕族群也能對易理產生興趣,以解決生活上各種不同的問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