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黃狗

  • 點閱:3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西默農是最偉大的小說家,在文學世界裡最貨真價實的小說家 --1947年諾貝爾文學獎紀德(Andre Gide)



他的作品儘管忽視文筆,卻表明他擁有構想和使之栩栩如生的才華,以及擁有如同戶籍簿相媲美的才能 , 這兩種才能是真正小說家的稟賦。--法國文學史家Jacques Brenner


”我現在喜歡波爾多紅酒甚於勃艮地酒,喜歡馬戈探長更甚於Arsene Lupin”. --T.S. 艾略特在1910年哈佛50週年慶時被問到,「他一生中最重大的兩個改變是什麼時」的答覆


我私心佩服的偵探小說家--林語堂


在其他推理小說的筆下,破案就是高潮;而西默農卻能在破案之後,把兇手帶到警局,再讓讀者看到真正的戲劇高潮,這個工夫不是一般通俗作家所能做得到的。--詹宏志


  康卡爾諾是一個古老而寧靜的小城,這年冬天卻顯得特別陰鬱。一個寒冷的夜裡,莫斯塔根,這個大家公認的大好人,才從小酒館離開,就在隔壁空屋前遭槍擊。隔天,常與莫斯塔根在小酒館裡閒聊的朋友們,赫然發現酒裡被下了毒;過了幾天,其中一人又突然失蹤了,車內還血跡斑斑。這麼一來,不止這群朋友驚慌不安,連整個小城都開始惶恐起來,每個人都擔心自己就是下一個受害者。這時,馬戈探長開始注意到一個神祕的巨人腳印,還有一條憂鬱的黃狗,而打從這一連串事件發生的第一天,這隻黃狗就出現在小酒館附近,沒有人知道牠從哪裡冒出來的,但每一次事件發生時,牠都在現場……。


《黃狗》是典型的馬格雷探長系列的代表作,清晰展現馬格雷探長偵查破案的手法:

與福爾摩斯的演繹推論與科學採證方式不同的是,馬格雷探長首先總是冷靜而有耐性地去了解一個地方的環境、當地人物的性格與人物的面貌。


《黃狗》是典型西默農作品中經常出現的主題:

克莉斯蒂作品中的犯罪故事是靜止的,出現在某一段時間凍結的過去,然後被無止盡地分析,但西默農的故事卻是流動的,一直在變化的社會百態的一部份。這個故事特別呈現了法國不同社會階層的各種罪惡與犯罪行為。西默農還描繪了人們從對於陷入群眾集體驚慌的恐懼,逐漸演變成暴力的發展過程,讀來非常駭人,也是先知灼見。


《黃狗》忠實呈現西默農作品中的人物特色:

——書中馬格雷探長所觀察的人物都非常真實,作者也讓這些人物不受侷限表達,展現各自的性格特色,而且在真相大白之前,會讓這些角色耍耍低級的小伎倆,幹些騙人的勾當。

——作者栩栩如生描繪了故事場景,包括生動地描繪港口的景色;一個城鎮如何分割為古老、狹小、街道蜿蜒的老城與市場和豪華旅館林立的新城;昏暗骯髒的小酒館,有著沈悶如水族館般的窗子;一直不斷出現的泥濘與垃圾,象徵社會的腐敗。

——作者細膩地描繪了天氣,大多時候是天色陰暗、刮風、下大雨,但最後露出歡樂與希望的曙光。故事一開始時一個空蕩蕩的小城便如電影全景般呈現在讀者眼前,氣氛十足,即將發生的槍擊事件彷彿只是附帶發生的;而最震撼動人的一幕也非常像電影場景,就是馬格雷探長與他的夥伴在屋簷下顫抖著,同時旁觀者正從窗戶往下看著一齣無言的愛情劇碼。

  喬治•西默農(Georges Simenon,1903-1989),出生於比利時列日,是世界聞名的法語偵探小說家,作品超過450部,全球銷售超過五億冊,是全世界最多產與最暢銷的作家。他的作品還被翻譯成50多國語言,改編成50多部電影及電視劇。當代史學大師霍布斯邦讚揚西默農是唯一將偵探小說轉變成真文學的作家,而紀德、葛蕾德與亨利米勒等知名作家更稱譽西默農是20世紀最偉大的作家之一。西默農出生貧窮,中學畢業後曾做過麵包店學徒、書店店員、新聞記者,17歲時出版第一本小說。1930 年,西默農出版第一部馬戈(Maigret)探案(Pietr-le-Letton),這也是他首次以西默農之名發表作品。接著他寫了80多部巴黎探長馬戈的犯罪調查系列,這是西默農最知名也是最受歡迎的作品。西默農的文字簡潔、清晰,以冷靜的寫實主義,直探故事的核心,作品多著重在心理分析,挖掘人性黑暗面。其偵探小說以研究犯罪的前因後果,分析犯罪行為人甚至被害者的心理,與環境對人物的影響見長。他作品所營造的犯罪氣氛,可媲美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中令人膽寒的氛圍。


譯者簡介


  孫桂榮,加拿大拉瓦爾大學文學博士,北京外國語大學法語系教授,教學之餘,多年來一直從事法國文學和加拿大法語文學的翻譯工作,作品包括《基督山伯爵》、《知識分子的世紀》、《左拉—人類的良知》、《卡穆拉斯卡莊園》、《房中鳥》(加拿大女作家文選)、《水晶瓶塞》等,共計六百多萬字。2001年獲法國文化部翻譯獎學金。


推薦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