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左岸詩話

  • 點閱:4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讓你愉快地親近、瞭解和喜歡現代詩,並點燃你心中對現代詩的慾望與火種。

詩人,思想的醞釀者,散發著人文的藝術氣質。讀《左岸詩話》,你會薰染詩人的氣息,也是你和文學浪漫、幸福的相遇。

讓我們來談詩 ─《左岸詩話宣言》

在歷史上,詩曾是大眾文學,在天子、文人、道士、佛徒、販夫、走卒乃至妓女都會寫詩,在八十老翁乃至七歲小兒都能吟哦的唐代、宋代、清代,詩可以抒發情感、自醉醉人,可以邀官干祿、平步青雲,可以批評時政、關切民生,可以敘事寫物、描繪山川,可以探討存在、說理談禪,可以弔古詠史、遊仙傷逝,當然,也可以獲罪入獄、免費吃住,猶如領取高額稿酬。

在教育普及的今天,詩成了小眾文學,她仍然可以抒情敘事、弔古詠史、譏刺時政、寫景說理;她甚至可以超現實、可以後現代,可以具體到在舞臺上演出,也可以抽象到在網路上漫遊,可以裝置、可以拼貼,可以鄉土寫實,可以晦澀虛無,可以成為廣告詞,可以做成書籤,可以刻在迴廊步道成為詩的碑林,也可以貼在公車捷運上陪你匆忙、陪你發呆、陪你無聊一個下午。然而,不管詩如何無所不能,她就是不能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也許古代有科舉的實際誘因,也許古人比較風雅,也有可能只是因為古人沒有電視、電影、電腦、漫畫、網咖,沒有太多的娛樂,而現代人從小就穿梭在才藝班、補習班、資優班,要學電腦、學心算、學鋼琴、學芝麻街、長頸鹿,要補英文、補數學、補理化、補廢除聯考之後的所有考試,上了大學,有電機系、環工系、政治系、企管系、外文系、法律系、會計系……將來畢業要當工程師、分析師、管理師、律師、會計師……不像古人只要讀一科國文,出路一律是當官。所以,現代人太忙了,理所當然不寫詩、不讀詩,寫詩、讀詩的事,就交給少數的閒人,或者以詩為專業的人。然而,現代人真的很忙嗎?忙得沒有時間慢慢品嚐一杯咖啡、一杯茶嗎?如果真的沒有,那就算了;如果有,那麼就從一杯茶、一杯咖啡開始,詩就在這裡!

在以後的日子裡,也許二個禮拜一次,也許一個月一次,你可以一邊喝著茶、喝著咖啡,一邊看著︽左岸詩話︾,就像你與一個遠方的好友,在一杯茶、一杯咖啡的時間裡,一起讀了一首詩,聊了一些有關詩的話題,我們可以談談情詩、童詩、戰爭詩、死亡詩、山水詩、哲理詩、都市詩、政治詩,也可以談談跟生活、工作、休閒、娛樂、旅遊、烹飪、美食有關的詩,或者談談孤獨的詩、快樂的詩、悲傷的詩、抗議的詩,或者談跟茶有關的詩、跟咖啡有關的詩、跟音樂有關的詩、跟酒有關的詩。總之,我們可以無所不談的來談詩。我們將以臺灣現代詩為主、大陸現代詩為輔,偶爾也談點相關的古典詩!讓我們把詩放在生活中,讓生活中有詩,不是虛幻、飄浮的,而是真實、具體的,在你內心、在你左右的。讓詩陪你甜蜜、陪你悲傷、陪你思考,陪你細膩的感覺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發現每一個你曾忽略的驚奇。

我們將細細剖析一首詩的內涵、技巧,以最簡單的語言將她的美感與精采之處呈現出來,作品來源也許是成名的詩人,也許是詩壇新人,只要是好詩,就值得我們一起品賞。你不必擔心自己﹁程度﹂不夠好、感覺不夠細膩、不夠浪漫、不夠哲學,或者覺得你已離開詩太久,擔心自己可能﹁讀不太懂﹂;你也不必考慮自己的年齡、身份、職業、性別。只有人拒絕詩,詩從來不會拒絕人!只要你對詩存有一絲絲的興趣或好奇,那就夠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詩的火種還在,你對詩的熱情絕對可以被點燃。如果詩的談天次數多了、時間久了,在很自然的情況下,你將對臺灣現代詩甚至整個現代漢詩︵包括大陸的現代詩︶的發展有一個通盤的認識,你也將獲得很多解讀賞析現代詩的技巧與方法,那時,你就擁有一支釣竿了,藉著這支釣竿,你可以自己去釣你要的魚。

如果你的火種已遺失或從來不曾擁有,那也沒關係,在︽左岸詩話︾裡,你將可以獲得一顆詩的火種;而如果你的火種一直都火力旺盛,︽左岸詩話︾可以幫你燒得更陶醉、更深入。

取名為﹁左岸詩話﹂,只不過因為我住的大樓就叫﹁左岸﹂,跟法國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我一直很嚮往法國左岸的人文風景;不過附近咖啡館不少倒是真的,而這個專欄裡的每一篇文章,也都像是一次又一次,我們坐在左岸一家不知名的咖啡館裡的聊天記錄,每次我們聊不同的詩,體會不同的感動。不管是晨昏晴雨,只要準備一點心情,在︽左岸詩話︾裡,你必然可以發現詩的花園,看見詩的色彩,聽見詩的聲音,聞到詩的香味。

丁旭輝 一九六七年四月生於雲林縣台西鄉,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輔英科技大學副教授。著有︽臺灣現代詩圖像技巧研究︾、︽徐志摩的詩情與詩藝︾、︽左岸詩話︾。曾獲巫永福文化基金會第一屆台灣文學論文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