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後殖民主義:歷史的導引

  • 點閱:6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極具創見,作者乃後殖民領域中的佼佼者,以理論和歷史兼具的角度解讀「後殖民主義」。


  Robert Young透過自由鬥爭中一些代表性人物的著作,以及女性行動派所扮演的角色,探究第三世界跨國性「抗現代性」的發展脈絡。他的分析視角廣泛,涵蓋歐洲、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反殖民運動中所出現的後殖民理論,所探討的著作囊括卡布拉爾(Cabral)、康納利(Connolly)、法農(Fanon)、甘地(Gandhi)、格瓦拉(Guevara)、恩克魯瑪(Nkrumah)、毛澤東、馬力亞特吉(Mari?tegui)、桑戈爾(Senghor)等人。


  Young認為反殖民運動將本土與世界做了革命性的混合,離散分子的智識和文化抵抗產生一種新的知識,和反殖民政治實踐並行發展。後殖民理論標示了這些十分不同的觀點切入一向被西方標準宰制的學術界。


  後殖民批判挑戰文化領域中歐洲中心的知識論,因此Young極力主張我們必須延續反殖民運動的精神,將激進的政治利刃進一步推展到全球的社會正義。


  對於剛剛接觸後殖民理論的人而言,本書是一本深入淺出的導引;對於進階的讀者而言,本書為後殖民的動能和歷史提供了嶄新的角度。



Robert J. C. Young



  牛津大學英文與批評理論教授。著有《白色神話:書寫歷史與西方》(White Mythologies: Writing History and the West, 1990)、 《殖民慾望:理論、文化與種族的雜揉性》(Colonial Desire: Hybridity in Theory, Culture, and Race, 1995)。Robert Young同時也是《介入:後殖民研究國際期刊》(Interven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stcolonial Studies)的總編輯。




譯者簡介






周素鳳



  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副教授,專長19世紀國文學、女性文學。譯有:《親密關係的轉變》(Anthony Giddens 著,巨流,2001)。



陳巨擘



  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講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