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樂戶 : 田野調查與歷史追[]

  • 點閱:3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樂戶─中國傳統社會的底邊階級  樂戶是中國傳統社會中的一種賤民,是生存於傳統中國社會最底層的階級,過去對他們的研究極為少見。但他們畢竟是傳統中國社會的一部份而且是基礎部份,不了解他們,何能了解傳統中國社會與文化的全貌?  在各種賤民中,樂戶是最突出的一種。首先他們有鮮明的職業特色,其次是長久持續的歷史,其三是唯一的階級能把統治的最高層與被統治的最低層連接起來。然而,民國之後,由於政治與經濟的根本變化,他們已經逐漸消失。中華人民共和建國之後,他們的消失更為加快。到了九十年代除了極少數地區的樂戶外,其他真是消失殆盡了。山西樂戶便是這極少數的例外。  從 1994 年秋起,時任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講座教授的喬健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的資助下,聯同山西當地學者劉貫文與李天生率領一位助教及八位調查員在上黨地區對碩果僅存的樂戶,展開為時兩年廣泛而深入的田野調查 ‧ 同時透過對他們深入訪談,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資料及文件 ‧ 此外,劉、李兩先生又作了大量歷史文獻的蒐證。在這樣的基礎上,撰成本書。本書實是對樂戶這一極為重要而備受忽略的底邊階級的一個完整論述。作者簡介喬健  美國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 人類學系哲學博士 ( 1969 )。長期任教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 )、香港中文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先後創建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香港人類學系、國際瑤族研究協會、山西大學華北文化研究中心及國立東華大學的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並分別擔任首任系主任、會長、榮譽主任及所長。後復主導創建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現任該院教授兼院務顧問。編著有中英文專書廿種,發表學術論文五十餘篇劉貫文  先後擔任《冀中導報》記者、編輯、編委,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教授,山西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山西省社科聯主席。曾主持點校《山西通志》,主編《傅山全書》、《山西農書》輯《當代中國的山西》。李天生  1966 年畢業於山西大學,長期從事文藝創作,現任山西省長治市戲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作者簡介 喬健   美國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 人類學系哲學博士 ( 1969 )。長期任教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 )、香港中文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先後創建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香港人類學系、國際瑤族研究協會、山西大學華北文化研究中心及國立東華大學的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並分別擔任首任系主任、會長、榮譽主任及所長。後復主導創建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現任該院教授兼院務顧問。編著有中英文專書廿種,發表學術論文五十餘篇 劉貫文   先後擔任《冀中導報》記者、編輯、編委,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教授,山西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山西省社科聯主席。曾主持點校《山西通志》,主編《傅山全書》、《山西農書》輯《當代中國的山西》。 李天生   1966 年畢業於山西大學,長期從事文藝創作,現任山西省長治市戲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