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博物館就是劇場 = Museums as theatre

  • 點閱:6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博物館像一座劇場,那會是何種模樣?

  它的展品會活動起來嗎?它的空間會隨機變動嗎?它的展覽將變得五光十色嗎?

  這些變化又有什麼目的、什麼作用?背後又指向什麼概念根源?

  它又如何使自己不由珍藏櫃轉而變成另一座迪士尼樂園?


  「博物館就是劇場」,挾著九○年代興起的新生氣勢,在近年發展得更為圓熟

  本書是此概念首次引進國內博物館學界,以圖文對照方式,分章陳述博物館對劇場概念與方法的應用

  從博物館的展覽、導覽和空間規劃,為國內博物館教育引進以參與為先的當代思潮


  「博物館」在普遍的認識裡,總是一個意義完整且無可非議的領域,其中的所有物件都靜止在某一角落,等待外來的安排、觀賞與詮釋。當劇場概念與技巧介入博物館的意義生成過程,新生的「博物館就是劇場」的概念卻把每一個物件陡地翻出原來的位子,讓它自己現身說法、活靈活現起來。透過如此,它推激起博物館的潛力與能量,讓博物館在充滿動能的運作中,重新建構起一個以群眾為起源與依歸的定義。


  以劇場概念為方法、「賦權」為目標的「博物館就是劇場」概念,承繼了數十年來對博物館理論與實踐的思索,而在90年代發展出它的豐全羽翼。如本書作者、同時也是現任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劉婉珍所指出的,「博物館就是劇場」指的不僅是將博物館視作一座劇場,為兩者賦以整體概念上的類比連結;它更是一種可以由博物館展覽中的、導覽中的和分區中的眾多劇場類型趨近的概念叢集。


  在一種以劇場意識為導引的檢視和討論下,「博物館就是劇場」藉由以「讓博物館所呈現的所有資訊均是一種詮釋」為前提設計的展覽和活動,和博物館本體、工作人員、外來團體和觀眾之間在其中進行的對話,讓「博物館」成為一直在形成中的意義場域。


  本書以博物館劇場的各種呈現為架構,從首章的「博物館就是劇場」概念釋意出發,以三章的整理進入展覽中的劇場、導覽中的劇場和博物館中的劇場,透過國內外博物館運作的前例列舉和說明,為博物館劇場進行類型梳理;隨後以三章的陳述為所牽涉的各種概念,從觀眾的博物館經驗、博物館的幕後劇場和博物館劇場的定位等角度,援引國外相關理論進行延伸敘述。


  全書以圖文對照方式循序引進博物館劇場的概念與技巧,為國內博物館教育與當代思潮間的交手提供首次的整體思考。

劉婉珍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副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藝術教育博士,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英國新堡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美國德州科技大學博物館客座研究員。著有《博物館就是劇場》與《美術館教育理念與實務》。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