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蕭莎

  • 點閱:1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故事發生在大屠殺前夕的華沙,隨著主角亞倫.格瑞丁格愛上他的童年玩伴蕭莎而展開。順著自己的文學天賦,亞倫有意在波蘭藝文界闖出一片天,也因而結識了這個文化圈子的人,並陸續與四名不同個性、不同背景、不同理想的女子發生戀情。期間,外在的政治環境也變得愈來愈混亂與糾葛,而他也再度與失散多年的玩伴相逢。面對人生抉擇時,他毫不猶豫地放棄榮華與逃命的機會,選擇了像孩子般、單純得近乎神祕的蕭莎。納粹的槍桿子、美國夢、旁人的眼光,均不敵冥冥中的指引。誠如《文叢期刊》所說,「這部作品帶來一個深刻的教訓:即使得獨排眾議,個體人性都不容遭受被摧殘的厄運。」


《蕭莎》故事的時代背景:


  1791年12月31日,俄帝女皇凱薩琳發出一道聖旨,把俄國西部,從波羅的海延伸到黑海的一塊一百萬平方公尺的土地,除了基輔以外,給猶太人居住,史稱”the pale”。猶太人被軟禁在這塊地方有一百四十多年,這個名稱到1917年2月才廢止。


  這段期間,猶太人在這塊土地上開始發展了意第緒語言和文化。他們的人口從五十萬開始逐漸增加,到了俄國革命前夕,已達七百萬了。自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的四十年帶,東歐諸國就是說意第緒語的猶太人家園,而波蘭被認為是個大熔爐。意第緒的世界從前蘇維埃西部的烏克蘭、經羅馬尼亞、比薩拉比亞和匈牙利東部、波羅的海的各個國家到白俄羅斯。主要的城市有華沙、洛茲等諸多小鎮。1880年到1948年以色列建國前,數以百萬的猶太人常遭迫害,沒有安全感,又窮困,許多人都設法逃亡到西歐國家和美國。


  《蕭莎》描述一群猶太人在面對生命的不可知時的人生態度。面對險惡的外在環境,他們不卑不亢,只想順應生命之流,聆聽內心的呼喚。他們對生命的回應一如他們對天地不仁的質疑(為什麼讓他們經歷人生的大浩劫?),都同樣的不可解。一切是如此的神祕複雜,卻又是如此的簡單、不假思索,就像蕭莎「會老不會大」的奇特外表下卻裹著一個最單純的心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