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社會科學概論 : 權力與社會

  • 點閱:2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Power and Society:An Introduction to the Social Sciences 第七版的中譯本。

 本書是向大專學生介紹並整合社會科學課程的基礎教科書。它向學生介紹人類學、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政治科學、歷史等學科的重要觀念。更重要的是,本書在討論上述各學科時,集中闡述其共同的中心主題─社會中權力本質及其運用。


 本書分為三大篇,合計十四章。首篇「權力的性質和研究」,希望能使讀者熟悉權力之概念,其在社會科學每一領域之本質及所使用之科學化的方法。第一章反應了全書之結構。第二章探討社會科學學者所運用的研究方法及如何以方法克服所面對的問題。


 第二篇「權力和社會科學」。第三章的焦點放在人類學及其所關心的文化,從這個角度來說明社會權力關係的增長。第四章從社會學的角度,檢視權力和社會階級的關係。第五章試圖捕捉個人如何及為何以特性鮮明的不同方式,對權力和權威做出反應;所使用的是心理學不同學派提供的人格決定理論。控制經濟資源在任何社會都是權力的基礎,因此,第六章就把注意力轉到經濟學。第七章則從政治學的角度討論政府和權力。在第八章,我們要看看歷史學的視野如何增進我們瞭解社會的權力。


 第三篇「權力的運用」探討主要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本質上是跨學科的,而非限定在某一學科領域之內。第九章探討意識型態之權力及二十世紀主要意識型態間之衝突。第十章探討的包括種族和性別上的無權力與歧視及黑人和女性經由示威運動在權上的進展。第十一章討論富裕國家中貧窮問題及政府之努力以減輕、避免和治療此種缺乏權力類型。第十二章討論國家如何在維持政策權力之運作及個人自由保護二者間維持平衡,同時也檢討在權力角逐中暴力的持續性角色。第十三章對影響大都會區生活品質的一些問題加以檢視,及權力如何在社區層級上運作。第十四章則考量全球之權力角逐及在國際關係上維持和平的嘗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