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林徽音文集

  • 點閱:2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中國第一才女《林徽音文集》出版

林徽音之子梁從誡教授主編,提供百幅珍貴照片

天下文化取得獨家授權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這出自林徽音女士之手,不知讓多少人低迴吟詠的詩句,一再沁出這位民初奇女子的才情。胡適稱譽她為「中國第一才女」;徐志摩視她為「唯一的靈魂伴侶」;她既是詩人、作家,又是教授、建築學家,不但風華迷倒眾人,學養深厚更表現在文學、藝術、建築乃至於哲學思考。無怪乎梁啟超先生對於愛子梁思成與林徽音締結良緣一事,讚譽不絕,頻頻誇耀這位欽定媳婦。


  《林徽音文集》由天下文化取得獨家授權,即將於3月初與讀者見面。《林徽音文集》由梁從誡教授親自編選,內容收錄母親林徽音女士的文學創作、詩、散文、建築研究、尤其最特別的是未公諸於世的珍貴信札,這些信件不但顯現了五四當代重要文人(胡適、沈從文、徐志摩諸人)的交誼,也極具文史哲等文獻史料的重要參考價值。


  梁從誡教授此次編選《林徽音文集》,特別提供逾百禎珍藏照片,一字一句親自校閱,並撰寫:「倏忽人間四月天」一文,懷念母親身前事蹟與一生成就,追憶父母的情深故事,並詳述其所受身教影響。文中真實呈現林徽音卓然獨特的性情風格,惋惜在舊社會裡,這樣一代才女的潛力無法充分發揮:「她最好的年華,大半被消磨在動盪的生活和疾病之中。時代的需要,對新中國的熱愛,在她身上激發出了令人感佩的創造熱情。然而,她心中那曾經是熾烈的生命之火,卻過早地燃到了盡頭。這使得一切熟悉她、愛慕她的人都不能不感到深深的惋惜和悲哀。」


  1955年4月,林徽音教授因病與世長辭,終年只有51歲。她所留下的詩文手稿,文革時期幾遭毀失殆盡。然而,作為一個文學家與藝術家,林徽音是勇於探索和創新的。《林徽音文集》的出版對她獻上無盡的懷念。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