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南方以南‧沙中之沙 : 南極‧北非印象

  • 點閱:3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個詩人,注定有漂泊的天性,一個愛旅行的詩人,注定要比很多人,更能在旅行中體會漂泊對人類心靈的啟發。不甘於僅僅只是一般的旅行,詩人勇於在已然開發的毫無神秘空間的地球上,藉著靈敏的心思,重新攀沿前人走過的路徑。在旅行蔚為風尚的年代,在消費科技足以解決一切旅行艱困的年代,若不保留一些詩人的天真與巧思,怎能體會旅行的意義。


  本書是詩人羅智成的旅行散文,書寫他至南極與北非旅行的經驗。第一部為「南方之南」,談他應在美國經營南極之旅的友人K之邀,至位於阿根廷的「世界盡頭」--烏許懷雅(Ushuaia),搭乘前蘇聯科研船「莫坦那斯基教授號」(Professor Multanovskiy)大約十天的極地經驗。文中首先對英雄的南極、旅者的南極與大自然的南極有一窺全貌的介紹,並輔以作者親自經歷、一般觀光客不易體驗的暈船、寒冷、和極地動物、各種船客與科研人員相處的經驗。作者形容,到南極一遊「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就像你探觸到愛人較私密的地方。你和地球的關係從此變得更形親密……」。而作者兜了大半個地球至南極一遊,其實還只是南極西北角一小塊,更顯得南極的神秘與浩瀚。


  第二部為「沙中之沙」,談作者和電視台外景隊到北非(主要是突尼西亞和利比亞)出外景兩個星期的旅行經驗。從文前提出的一個有趣的問題開始:「台灣和突尼西亞,到底誰比較偏僻呢?」,作者穿插著歷史上北非與歐洲各種文明交集的故事,遠至羅馬帝國,近至回教世界,融合了作者從年少時便著迷不已的中古歷史,以及這一回與沙漠游牧民族的近距離接觸,不以平鋪直敘的寫法述說觀光資訊,而希望能帶給讀者更知性的旅遊思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