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家庭代工的滋味

  • 點閱: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鼎獎繪本作家鄭淑芬手繪童年故事笑中帶淚、值得世代珍藏的台灣記憶繪本作家鄭淑芬生長於永和的新生地,在她讀小學那段時間,是刺繡外銷高峰期,許多住新生地的大陳婦女會在屋外擺放繡架,一邊在毛衣上繡花一邊聊天。當然,代工不只有刺繡,小學期間,她還參與過塑膠花、聖誕飾品、撿廢鐵、摘香花、鞋面珠繡、包裝免洗筷、印便當盒、剪燒酒螺、髮夾彩繪、金銀紙分裝⋯⋯。代工生活有苦有樂,也有人情世故的一面。這些點點滴滴不僅是她童年回憶裡最珍貴的寶藏,也是探尋台灣文化記憶的重要線索。暖心推薦――林世仁(童書作家)海狗房東(繪本工作者)童話透中島(知名兒童Podcast)鄭順聰(作家)盧方方(後青春繪本館主編)儲玉玲(繪本創作者)謝仕淵(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依姓氏筆畫排序)一個人的回憶史,也是屬於台灣社會的回憶。作者以暖心、童趣的圖文,寫出了那個貧窮卻不困窘的年代――因為情感和心靈的真摯,使生活豐富了起來!見證了「凡是走過,皆成有情」的人生滋味。――童書作家 林世仁閱讀作者的童年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就是那種簡單樸實、物資匱乏的年代,一點點小事就讓人感到快樂。在代工的童年裡,輕嚐了酸甜苦澀的人生滋味,「苦中作樂」的同時,卻也有著單純面對困難的正向力量。――繪本創作者 儲玉玲

鄭淑芬畢業於頂溪國小、文化大學美術系。從事插畫繪本創作、兒童美術與繪本教學。出版品:《塞車》、《小黑對不起》、《叩叩叩誰敲門》、《狐狸拔了11顆牙》、《五月五龍出水》、《媽媽上戲去》、《香蕉的秘密》、《三位樹朋友》、《好玩的繪本》。曾獲金鼎獎最佳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國家出版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