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機智購物生活 : 如果我們不再過度消費, 會發生什麼事?一場走遍全球, 改寫政經.生態與心理的永續消費反思

  • 點閱: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亞馬遜・Goodreads讀者4.7顆星機智好評!
以更全面的視角探討人類過度消費的前因後果,帶領你我省思自己的消費行為

★全書採用獲FSC™ 森林管理認證紙張,不僅機智消費,更要環保購物!
邀請讀者協助實現環保、永續經營、生態保護的森林管理

★全球級機智購物行動發起中,全球九國已搶先閱讀中!
售出九國版權,英美德義荷俄西與韓國、中國都已搶先閱讀中

地球級迫切之痛・全球級必讀之作

★亞馬遜・Goodreads讀者4.7顆星機智好評!
★全書採用獲FSC™ 森林管理認證紙張,不僅機智消費,更要環保購物!
★全球級機智購物行動發起中,全球九國已搶先閱讀中!

如果有一天人類能拯救這個世界,
終結能源短缺、停止物種滅絕、阻擋氣候暖化,你願意盡一己之力嗎?
即便那代表,你必須停止購物?

你我每一次的過度消費,背後都隱藏著殘酷的真相:

為了製造衛生紙,我們砍伐古老的森林;為了便利的包裝,我們隨手害死海鷗與海龜;為了觀看電視重播,我們在河川上建築水壩來發電;為了旅行到國外,我們大量燃燒化石燃料。

人人都想要更大的房子、更大的床、更大的衣櫥;你我都想要跟上時尚的潮流,穿上嶄新的衣服、使用最新的科技。我們明知必須停止購物來拯救地球,卻停不下來,導致消費者的困境儼然簡化為:人類是否可以繼續在地球上生存。

如果我們只是不再過度消費,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我們只是不再過度消費,能不引發經濟崩潰,並減少消費以拯救地球嗎?
如果我們只是不再過度消費,該如何消解自己的物質欲望?
如果有一天,世界可以不再過度消費,接下來的幾小時和幾天會發生什麼事?
地球是否開始會自我療癒?如果是的話,恢復的速度又能有多快?

廣受讚譽的記者詹姆斯.麥金諾為了深入挖掘消費背後的真相,從美國大型商店出發,前往納米比亞探討低產能的狩獵採集文化,到厄瓜多瞭解如何透過可永續發展的速度進行消費,再前往芬蘭解析減少消費如何滿足物質和心理需求。

他發現已經有學者認真探討停止購物的可能性,以電腦模擬可能發生的情形,並從外太空進行研究,觀察過度消費對鯨魚、對人類情緒、對地球大氣層的影響;也已經有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正在為有朝一日購物量可能大減的世界,設計新產品、新企業模型和新的生活方式。

本書將透過精彩的故事,帶領讀者檢視美、加、歐洲、中國等購買力強盛的國家與區域,分析減少消費對全球的影響,並鼓勵你我從完全不同的角度思考購物這件事:
❖人類該如何實現機智購物?不過度消費的未來又會是什麼樣子?
❖不再過度消費會導致經濟崩潰嗎?各地消費文化有何差異又怎麼相互影響?
❖空氣汙染、光害災難、快時尚禍患背後真的與消費脫不了關係嗎?

[本書封面圖片攝於馬爾地夫斯拉夫士島(Thilafushi),平均每日有300噸的垃圾被送到這裡丟棄]

詹姆斯.麥金諾(J. B. MacKinnon)

屢獲殊榮的獨立記者、作家與自由撰稿人。曾獲得6項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s)和2006 年的查爾斯‧泰勒非小說類最佳作品獎(Charles Taylor Prize )。
作品散見於《紐約客》《國家地理雜誌》《大西洋》等知名刊物,也曾入選美國科學著作精選與自然寫作選集。目前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的兼職教授,教授專題寫作。
已出版多本作品,包括小說《天堂逝者》(Dead Man in Paradise),深受讀者喜愛並榮獲加拿大創作性非小說的最高獎項;與藝術家合作出版《我住在這裡》(I Live Here)的「紙上紀錄片」,探討全世界流離失所者的故事;探討重新野化自然世界的暢銷書《過去與未來的世界》( The Once and Future World);以及和妻子愛麗莎合著的作品《打造樂活吃的幸福:一個樂活、環保、減碳的吃的革命》(Plenty),積極推廣當地食品,催化在地飲食運動,並因此書成為「百哩飲食」(The 100-Mile Diet)運動發起人,身體力行將飲食原料限定在方圓100英哩。
曾參與紀錄片製作,最知名作品為加拿大國家電影局拍攝的21分鐘互動式網路紀錄片《Bear 71》,透過追蹤項圈被監視的灰熊生活,探索人類因對科技的依賴而遠離自然,以及監視自然和人類社會的相關議題。
《機智購物生活》是他的第5本作品。企圖透過這樣的思想實驗過程,去了解當人類消耗少一點地球資源,對於社會經濟、生存環境,以及我們人類自己會有什麼影響。
目前與妻子愛麗莎住在加拿大溫哥華。
譯者簡介
Geraldine Lee

北一女中自然組、臺大財務金融系畢業,法國蒙彼利埃美院當代藝術創作碩士,專職影像與文字創作,兼職商用英語教學、中英、英中、法中翻譯工作。
譯有《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修復關係的正向衝突》等書。
gin22135@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